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童谣唱响北京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2:15 北京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讯(记者黄秀丽)“高楼大,高楼高,高楼盖到云里头,爬上高楼看一看,我和白云握握手”,这首清新活泼的童谣,是北京市向社会征集的近2万首童谣中的一首。经过有关部门3个多月的征集、出版、普及,一些健康向上、童趣盎然的童谣,如今已经唱响京城校园。

  “灰色童谣”一度在一些中小学流传,让老师和家长们颇为忧虑。宣武区师范学校附 属第一小学从2002年夏天就发起了用健康新童谣代替“灰色童谣”的活动,开发了《北京童谣》校本课程。借鉴宣武区师范学校附属第一小学等学校的经验,今年6月24日,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市教委、团市委联合发起了征集新童谣活动。此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全市1600所小学及1430所幼儿园都参加了征集活动,从教委系统征集来的稿件就达1万余首。

  征集活动办公室设在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编辑部每天通过信件和电子邮件收到大量来稿,既有学龄前儿童和小学生们传唱的新童谣,也有新创作的童谣。来稿者有学生、家长、老师,年龄最大的70多岁,最小的只有3岁。年仅4岁的小牛津一口气就投来10余首短小稚嫩的童谣。不仅如此,四川、河北、上海、吉林、辽宁、陕西等各地的作者以及一些知名作家也都积极投稿。到7月底征集活动结束时,共征集童谣19436首。

  紧接着,出版社组成12人的评审委员会,着重从低幼儿童的视角,抓住反映“新北京、新奥运”、新成就、新生活和讲文明、讲道德、讲礼仪、讲安全、讲卫生等方面的内容,对大量来稿进行了筛选、编辑加工。

  童谣的关键是儿童的感觉,儿童的想像,儿童的语言,如果没有儿童趣味,再好的内容也无法让儿童喜爱。专家们对入选童谣再次润色修改,从标点符号到用词造句,提出许多不错的建议。从中选出1000首入围作品后,由童谣专家、幼教专家、教育专家和3名小学生组成的评委会又进行了终评,选出优秀作品编辑成《新童谣》幼儿精选本、小学精选本,同时配套出版了一本《传统童谣》。

  北京《新童谣》9月18日面世后,全市各小学、幼儿园都围绕新童谣开展了丰富的活动。在宣武区师范学校附属第一小学的课堂上,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童谣、吟诵童谣、感受童谣、创编童谣。

  “小水管,低着头,滴滴答答泪直流。问它哭什么?低头不开口。你要替我擦眼泪,快去拧紧水龙头”,“小小花包兜里装,课间游戏心不慌。秩序井然模范当,安全休息保健康”……唱着童谣做着游戏,追跑打闹的学生少了,讲文明守秩序的学生增多了。3年级的史文豪小朋友说,编童谣、唱童谣,又受教育又有趣,新童谣能帮助他健康地成长。

  西城区民族团结小学则将新童谣《拍手歌》编成了皮筋舞,每到课间,就能看到同学们跳皮筋舞的身影。在10月13日少先队队庆活动中,全校还将进行跳皮筋舞比赛。

  童谣征集活动的主办方也加大了推广新童谣的力度,他们将为部分童谣谱曲,组织孩子们以童谣和童谣歌曲为内容,创作各种形式的表演,进行比赛,还要编排新童谣皮筋舞、跳绳操等在各小学校、幼儿园推广,让更多健康向上的童谣在孩子们中间传唱。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