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买下两个整版质疑“一个中国”“台独”广告惹怒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2:17 环球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记者 吴

  10月4日,翻开美国《华盛顿邮报》,人们惊奇地发现第八页刊登了一个全版广告,题目为“台湾发声打造永久和平”。广告内文用了2000字的篇幅指责美国总统布什去年12月公开批评陈水扁搞“公投”,在“制宪”等问题上向台湾施压,指责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毫无立足点。广告结尾处,赫然署着“台湾总统府资政”辜宽敏的名字。同一天,美国另一大报 《纽约时报》也刊出了同样的广告。

  辜宽敏是“台独基本教义派”代表人物,国民党执政时曾长期流亡海外。为此,他的哥哥、身为“海基会”董事长的辜振甫几十年都不和他联系。在美国大选关键时刻以及陈水扁即将发表“双十讲话”前,辜宽敏刊出如此广告无疑受到高度关注。美国官方颇为不悦,国务院重申对台海政策的一贯立场不会改变,“美国维持一个中国政策,我们没有理由重新思考”。6日,美国副助理国务卿薛瑞福在接受台湾媒体专访时还明确表

  示:“我们不把它当回事。因为这个广告与事实不符,与其说是政策性的宣言,倒不如说是政治手段。”他同时质疑广告是否代表陈水扁的立场,要求台湾“总统府”做出澄清。

  眼见事情不妙,陈水扁赶紧撇清与辜宽敏的关系。6日当天,“总统府副秘书长”黄志芳和“外交部长”陈唐山异口同声地表示,对于辜宽敏的举动,台当局事先并不知情,这纯属其个人行为。辜宽敏的幕僚也声称,广告是辜自掏腰包登的,与他人无关。对此,台湾媒体工作者李先生告诉记者,这根本就是陈水扁和“台独基本教义派”在联合起来唱双簧。他说,在美国两大著名媒体上刊登这样的广告,大约需要20万美元,辜宽敏不太可能自己出这笔钱,“况且早在4年前他就登过类似广告,当时并未用‘总统府资政’的名义。这次为什么一方面声称是个人名义,另一方面却打着官方旗号?”

  眼见台当局越发明目张胆,美国也用“禁足令”予以回敬。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今年“台北驻美代表处”仍像往年一样邀请与台方接触频繁的美国国防部官员和现役军官出席“双十酒会”。不料美国国防部突然下达禁令,这些原本答应出席的人士纷纷拒绝邀请,搞得“驻美代表处”措手不及。

  《环球时报》〔20041008 第11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