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季度,多重因素困扰着工业企业, 但在诸多的疑惑之后-- 工业经济亮出不俗“成绩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2:22 无锡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电荒”、原材料飞涨、宏观调控……三季度,对无锡工业经济来说无疑是个不平静的季节。在经历了种种洗礼之后,许多疑问写在人们的脸上:作为无锡经济“定海神针”的工业涨了还是跌了?受到的影响有多大?昨天,这张令人关注的“成绩单”在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会上亮相。

  “高速列车”仍在飞奔映入眼帘的几项指标,不由令人舒了一口气。市经贸委的统计 数据显示,预计1-9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可完成增加值760亿元,同比增长25%;现价产值3230亿元,同比增长39%。江阴和新区两大板块产值增幅超过了50%,拉动全市产值增长近26个百分点。经济效益这一实质性的亮点得到凸现:经济效益综合指数创下历史高点,预计达到173%,比去年同期提高了近15个百分点。企业产销两旺,产销率超过9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可实现利税226亿元。一位专家对目前我市工业经济作出了客观的评价:尽管三季度缺电等因素影响了10%的产值,但工业经济总体继续保持着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势头。

  工业投资触底回升8月份,工业投资出现了令人惊心的“蹦极跳”,增幅顿然下滑至20%。

  尽管在宏观调控的形势下投资下滑是意料之中的事,但幅度之大却颇为意外。9月份,我市经济部门和企业迅速“补课”,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主动适应新一轮宏观调控,在审批等各个环节开辟绿色通道,努力开辟项目源,确保工业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威孚博世项目的启动,总投资20亿美元、投资强度达每亩500万美元的海力士项目花落无锡,都预示着工业投资正走上一个全新的轨道。市经贸委提供的数据也证实了工业投入的触底回升态势:1-9月份完成工业投入475亿元,同比增长25%,比8月份回升了5个百分点。不过,业内人士同时指出,工业投入有其内在规律性,要保持前两年50%-100%的高速增长态势可能性不大,目前所需要的是平稳式的投资发展。

  多种招数助推发展江阴、新区等板块的“成绩单”令人瞩目,其背后是一条条创新的发展思路和一个个应对新招数。

  面对宏观调控和生产要素的紧缺,江阴市提出了大力推进跨地区、跨所有制的相关行业的兼并联合,在交换资源、降低成本、拓展新市场的基础上鼓励企业走出去实现低成本、高速度的资本扩张,目前江阴企业对外投资额已超过54亿元,占全市对外投资总额的73%;新区招商引资进入快车道,今年以来新批超亿美元项目已达7个;宜兴从建材行业切入,使水泥产业结构得到明显改善,其生产能力由原来的35家企业、年产450万吨水泥的生产规模调整到目前的7条生产线、年产近千万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