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贸易壁垒威胁百亿美元闽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2:36 东南快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贸易壁垒威胁百亿美元闽货(图)
  “如果说外经贸是高度外向型福建经济的生命线,那么,越来越多的贸易壁垒已对这条生命线构成了严重威胁。”昨日,我省召开全省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会议暨维护产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省外经贸厅厅长郑宗杰在会上作上述表示。据估计,我省涉及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商品高达100亿美元,占我省出口额的50%左右。[严峻挑战]28类产品涉反倾销严重影响我省出口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8月底,我省企业参与应诉国外反倾销案33起、反补贴案1起、保障措施案2起、特保调查1起。到目前为止,我省拿起法律武器积极参与反倾销应诉的企业有80余家。另有一些企业涉案但未应诉,因此,我省受国外反倾销影响的企业远远不止这个数。

  从时间看,反倾销案件越来越多。1990年前我省仅1起,1990年-1999年间共7起,而今年截至8月底已达9起。

  从国别看,反倾销案件提起国比较集中,其中美国13起,欧盟9起,加拿大、南非等7个国家共提起11起。

  从涉案领域看,覆盖面越来越广。在诸多反倾销案件中,我省涉案产品共有28个门类,包括轻工产品、纺织品、化工产品、电器产品、水产品等,这些均是我省出口创汇的主要产品。

  “我省涉及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商品约100亿美元,占我省出口额的50%左右。”省外经贸厅副厅长吴国盛透露,由于技术性贸易壁垒涉及面越来越广、隐蔽性越来越高、作用性越来越强,对我省产品出口造成严重阻碍,影响最大的是农产品、机电产品和纺织品。[积极应对]保护措施年底到期闽企必须积极应诉

  “我国已进入加入世贸组织后的关键过渡期,大部分保护和过渡措施将于今年底到期,进口产品也将大幅增加。但目前我省的应对工作仍存在许多薄弱环节,我省产业的安全与发展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吴国盛对此表示忧虑。他说,厦门企业的应诉积极性最高,福州、漳州、泉州、南平和三明等地企业有一定的应诉积极性,其他地区的不少涉案企业应诉积极性不高。令他感到忧虑的还有企业各自为战,各地政府有关部门与商会、协会等行业组织、中介机构及企业之间尚未建立有效的应对协调机制。

  吴国盛透露,今后,政府将建立健全相应的预警机制和预警系统,密切跟踪我省重点出口市场和贸易壁垒较多的国家的动向,加强对大宗、重点产品出口情况和趋势的监控和分析。他认为,企业既是预警系统的服务对象,又是预警信息的来源通道,企业应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不断提高对进出口预警信息的敏感度,及时反映本企业在出口贸易中遭遇的来自国外的不公正待遇的信息和资料。[典型经验]

  应诉反倾销令不少企业感到烦恼,但应诉成功将给企业带来新的市场生机,福耀集团、厦华电子、南孚电池等知名企业的成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此外,面对国外企业在中国的倾销,我省一些企业也积极应对,南纸股份等9家企业就提起对进口新闻纸采取反倾销措施,从而为自己赢得了在国内市场的发展机会。福耀:成功得益于应诉决心

  2004年5月7日,美国商务部初裁裁定,福耀在行政复审调查期内的倾销率为0.13%。“初裁结果接近于零税率,这与福耀集团的测算结果基本吻合。”福耀集团高层领导陈楚在昨日的会议上介绍了企业应对反倾销的经验。

  “尽其所能,断掉源头,企业首先必须积极应诉!”陈楚说。反倾销的显著特点之一是连锁性,既存在国家间的连锁性,又存在行业间的连锁性。加拿大调查案的发起,就是美国调查案连锁反应的表现。陈楚透露,传言受美国影响,澳大利亚甚至将发起针对中国维修用汽车挡风玻璃的反倾销调查。“福耀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们积极应诉的决心!国外在挥舞反倾销大棒时也会顾虑高昂的诉讼成本,以及能否获得相应的效益!”

  “珍惜原调查的每个阶段,力争在反倾销诉讼案原调查阶段取得胜利。”陈楚介绍说,“若在此阶段败诉,则需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控制被调查产品的出口价格,设立反倾销预警机制,并在企业内坚决执行;另一方面,在行政复审调查期内,有意识地从国外市场经济国家采购原材料,企业还应做好美国商务部拒绝采纳企业的市场经济采购价格的准备。”在美国拒绝采用福耀从印尼、韩国等国采购的原材料价格后,福耀从美国、加拿大等国进口了大量原片玻璃,虽然价格略有提高,但比美国商务部采用的替代国(印度)价格低一半以上。厦华:要把应对反倾销当饭吃

  2003年5月,美国对原产中国和马来西亚的彩电展开反倾销调查。由于美方的起诉书列入的调查名单没有厦华,为争取独立公正的裁决,厦华第一个主动申请要求接受单独调查,并最终被美国商务部选中为特别调查对象,为争取单独税率走出成功的第一步。在今年5月21日美国商务部发布的反倾销税征收令中,厦华获得5.22%的反倾销税,为中国4家单独应诉企业中最低的一家。

  总结应诉反倾销的成功经验时,厦华董事长郭则理提炼出两句话,一句是“应对反倾销是门必修课”,另一句是“要把应对反倾销当饭吃”。郭则理解释说,作为一家致力于开拓国际市场的企业,如果不了解其规则,不能通过应诉反倾销来维护自己的权益,那在国际市场上将难以立足。虽然欧盟等国对我们的反倾销调查带有歧视性,但其规则的设计却体现了严格的市场经济精神,这对提高应诉企业的财务管理、成本管理水平大有裨益。

  据介绍,厦华逐步建立起一套符合国际规范的企业运行机制和财会制度,建立与国际接轨的财务报表体系,所有的财务数据不但真实可信,而且完全符合国际通行的会计准则,能够满足WTO规则下的国际贸易的各种需要(包括应对反倾销调查的需要)。南纸:告外企倾销赢11年良机

  1997年南平造纸厂和国内8家新闻纸厂提起申请,要求对原产于加拿大、美国和韩国的进口新闻纸采取反倾销措施。1998年,原外经贸部裁定征收反倾销税。今年6月30日起,我国对原产美国、加拿大、韩国的新闻纸继续按原范围和税率征收反倾销税,为期5年。

  原有的新闻纸反倾销措施执行期共6年,自1998年7月10日起至2004年。南纸等企业申请延期。根据此次公告,措施将延续至2009年6月29日,前后长达11年。这是自1997年我国《反倾销和反补贴条例》实施以来,国内迄今为止历时最长的一宗反倾销措施。

  据了解,2002年以来,国内纸业利润空间日益缩小,效益状况恶化,本次反倾销措施无疑为造纸企业提供了一个喘息和发展的机会。南纸股份目前年产20余万吨新闻纸,质量与进口纸持平,但成本较高,利润很低。“国家此次延续反倾销措施,增强了企业的信心。”南纸股份负责人对此深为感激。[应诉大案]鞋及服装反倾销案

  1993年4月15日开始,墨西哥对我国出口的产品进行大规模反倾销调查。其中,对我出口产品征收的反倾销税:家电129%、自行车144%、玩具315%、服装537%、有机化学产品673%、鞋类1105%等。我省相关企业被调查败诉。蘑菇罐头反倾销案

  1998年5月,美国对我国蘑菇罐头实施反倾销。我省漳州和厦门有关企业积极应诉。2004年2月,美国对我蘑菇罐头案发起复审,福建裕兴果蔬食品有限公司的初裁税率为80%。目前,美国正在展开调查,预计终裁结果对我们极为不利。节能灯反倾销案

  2000年5月,欧盟对我节能灯反倾销立案调查。厦门利胜电光源在终裁胜诉,获零关税;而厦门东林电子、通士达照明败诉,被裁66.1%高额关税,完全失去欧盟市场。针织布、袍服及胸罩纺织品限制措施案

  2003年11月17日,美国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针织布、袍服及胸罩实施纺织品限制措施。该措施一旦生效,上述三类产品的进口将只允许较前一年增长75%。厦门嘉华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为涉案企业之一。此案仍在调查中。木家具反倾销案

  2003年12月,美国对我卧室木家具反倾销立案调查,厦门涌泉集团、福州联福以及漳州的4家涉案企业积极应诉。今年6月,应诉企业获10.92%的初裁税率,漳州另2家未应诉的企业被裁以198.08%的反倾销税。预计今年11月5日美国将作终裁。虾反倾销案

  2003年12月,美国诉我虾反倾销。今年1月初步裁决,福清市东威水产、福清市龙威水产被征收112.81%高额关税,美将在11月24日前后作出终裁。拉链反倾销案

  2004年6月7日,土耳其决定对原产于我国的用于成衣、鞋类和针织品的拉链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我省庆龙贸易发展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涉案。此案目前在调查中。35类纺织品反倾销案

  2004年6月17日,欧盟委员会正式立案,对我国出口的35类纺织品展开反倾销调查。此案涉及金额4.29亿美元,涉案企业100多家,为近年少见。初裁将在欧盟委员会决定开展反倾销调查之日起9个月内作出。(来源:李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