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四季度价格水平有望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2:36 新闻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据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今年1至8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上涨4%,粮食价格、肉禽蛋等主要副食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9日就当前我国价格形势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今年物价上涨特点

  问:今年以来市场物价上涨有哪些特点?

  答:从总体上看,今年的物价上涨有3个特点:其一,属于恢复性上涨。2000年至2003年,我国社会商品零售价格连续4年出现负增长。在物价长时间低位运行的情况下,今年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这是带有恢复性质的。

  其二,结构性特点突出。从构成居民消费价格的8个大类分析,食品、居住、烟酒及用品、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4类上涨,交通和通信、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衣着、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下降。

  其三,去年涨价对今年的滞后影响所占比重较大。在1至8月份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的4%中,去年第4季度涨价对今年的滞后影响约为2.7个百分点,今年新涨价因素约为1.3个百分点。

  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问:今年以来市场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答:今年以来市场物价上涨,是我国经济步入新一轮增长周期的反映,也是粮食供求关系发生变化,以及部分行业和地区投资增长速度过快,国际市场价格上扬共同作用的结果。

  一是随着我国经济逐渐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市场物价也逐步开始恢复性回升。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在持续下降14个月后,从2003年1月开始回升。

  二是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主要是受粮食价格恢复性上涨并带动肉禽蛋等主要副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

  三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过大,拉动生产资料价格大幅度上涨。煤、电、油、运、水等资源性基础产业价格上涨,已经逐步传导到居住类价格上来。

  四是国际市场价格上涨也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今年以来,受地缘政治和投机因素影响,国际市场石油价格一路攀升,屡创新高,直接影响国内成品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上涨。

  第四季度价格水平预测

  问:今年第四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是否会出现下降?

  答:当前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走势已经呈现稳中趋降的态势。预计四季度的价格涨幅还会继续下降。

  第一,粮食和肉禽蛋奶等主要副食品价格趋于稳定。目前小麦、玉米、稻谷三种粮食平均市场价格仅次于1995年的历史最高价位,农民种植收益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国际粮食价格已经普遍低于国内每500克5分钱到1角钱,国内粮价继续上涨受到国际市场的制约。所以,粮食价格将保持基本稳定,以粮食为原料的肉禽蛋奶等主要副食品价格也将逐步趋于稳定。

  第二,绝大部分商品供求格局尚未发生根本变化。据商务部前不久对2004年下半年600种主要商品全国市场供求情况进行的分析,供过于求的商品占排队商品总数的74.3%,供求基本平衡的占25.7%,没有供不应求的商品。在这种大背景下,再加上市场竞争激烈和技术进步的影响,主要工业消费品的价格仍将呈下降的态势。

  第三,去年涨价的滞后影响将逐渐消失。由于去年涨价主要集中在第四季度,因此对今年前三季度价格总水平的滞后影响很大,但对今年第四季度的影响有望逐步消失,由此四季度比三季度价格总水平会有所回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