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茅台酒开起“国际玩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2:41 新闻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洋相出到国外去了!”复旦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翟为溶提到为茅台酒“护肝”说提供学术支撑的论文时脱口而出,因为今年4月,她到澳洲探亲时,也在墨尔本看到了当地最大的中文免费报纸《新海潮》报上登有一则《茅台酒“喝出健康,喝出快乐”》。

  现在,一场关于“茅台保肝护肝”的争论已在国内此起彼伏。

  真相如何?记者在“喧闹”中聆听各方声音。

  [茅台酒厂]沉默应对记者诘问

  到目前为止,多家媒体在报道时,都客观引用了茅台酒关于“喝茅台保护肝脏”的材料,基本如下:

  支撑茅台酒“护肝”说法的主要是两篇研究论文,即发表在《世界华人消费杂志》上的《茅台酒与肝病关系的流行病学调查及病理组织学研究》和《茅台酒诱导金属硫蛋白质的作用及其对肝星状细胞的影响》。课题的主要主持人是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程明亮教授。程教授说,他对茅台酒的研究始于1996年,茅台酒对肝脏的影响主要来源于两组数据:

  一是对99例长期大量饮用茅台酒的酒厂职工进行调查,除了1例以往有乙肝肝炎肝硬化者有肝病症状外,其他人均无肝病的症状、体征及肝细胞异常;对23例饮用茅台酒职工做肝穿刺活检,均无明显的肝纤维化、肝硬化的表现。

  二是大鼠实验。用普通白酒对大鼠进行灌胃,发现大鼠肝纤维结缔组织增生形成宽窄不同的纤维间隔,并有早期肝硬化表现。而用茅台酒灌胃的大鼠,均无明显的肝细胞坏死、肝纤维化、肝硬化。

  基于以上两项数据,茅台酒在其有关宣传文章中声称:“科学验证,茅台酒有益健康———正确、适度饮用茅台酒的人,不仅不会导致肝纤维化而继发肝硬化,反而有护肝的保健作用。这一结论已获得了由国内9名著名肝病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的肯定。”

  昨天,记者连线采访贵州茅台总公司时,广告策划部表示“暂不接受外界采访”,而茅台上海分公司的负责人对此事也不予置评。

  [医学专家]此种说法应该制止

  “茅台酒可以诱导肝细胞产生大量的金属硫蛋白,而金属硫蛋白对防止肝硬化可能具有一定的作用。”但程教授还告诉记者,他的这些研究还只是一些探索性的研究,要真正得出结论,还有大量的实验需要做。

  谈起喝酒对健康的影响,程教授认为,适量饮酒对扩张血管有一定的作用,并对血液黏度有一定的改善,但并不能笼统地讲“喝酒有益于健康”,程教授说:“这种商业化的炒作是不科学的!”他还表示,茅台酒厂在进行宣传时并没有征得我的同意,我个人认为企业进行这样的商业炒作,不利于酒类市场的健康发展,应该停止。

  上海中医药大学肝病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徐列明认为,酒精对肝脏有损伤,这在国际学术界早有定论,是有一系列的科学数据作为支撑的。

  徐列明教授重点从事肝星状细胞在肝纤维化中的作用机理研究。2000年,程明亮教授托人请他们替他做一组检测数据,主要是茅台酒和纯酒精对肝细胞的影响比较,即“肝星状细胞增殖的抑制实验”。徐教授说,从数据来看,茅台酒对肝星状细胞的增殖有一定抑制作用,但根本不可能就此简单得出茅台酒可以抑制肝硬化的结论。

  徐教授说,可抑制肝星状细胞增殖的物质很多,举个最极端的例子,泥浆水也可以抑制肝星状细胞的增殖,但能说泥浆水可以防治肝硬化吗?从他们帮助程明亮教授做的实验数据看,是不能得出茅台酒可防治肝硬化的结论的。其次,程明亮教授的实验先入为主,先假定“金属硫蛋白对防治肝硬化可能具有一定的作用”,然后再进行实验,这不符合“先否定再肯定”的科学实验路径。所谓的金属硫蛋白的作用和机理研究在国际学术界以前出现过,但现在已不是主流。

  徐列明教授建议,可以将茅台酒中的酒精挥发掉后,用剩余物质对大鼠进行科学实验,检验茅台酒中所含物质是否对肝硬化起一定的抑制作用。“这样的实验很简单,我们也专门向程明亮提出过这样的建议,但遗憾的是这样的实验一直没有做。”

  [始作俑者]矢口否认报上说法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程明亮教授是研究茅台的第一人,但在记者连线他时,他的口气非常无奈:我没有说过的话都上了报纸!采访过我的媒体,在他们的文章中完全改变我采访时的观点,没有采访过我的报纸,竟然也滔滔不绝长篇大论。这样的报道连“失实报道”都称不上,简直都是无中生有!程教授表示,做研究的人只以事实说话,我对茅台的研究从1993年就开始了,但在国际刊物上发表的论文已有6篇,每一篇都是一个里程碑,记录着这十多年来这个课题上的突破性成果,这些都是得到国际学者认可的,怎么可以在一夜之间全盘否定呢?

  复旦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翟为溶说,现在学术界有一些风气十分不好,就是商业在学术界渗透。学术商业化突出表现在:一是一些学者接收了企业赞助后,根据企业的要求进行倾向性研究,得出对企业有利的结论;二是企业进行的商业推广活动邀请专家参加,拿专家当“托”。学术的严谨性和短期内获取利益最大化的商业行为往往会产生冲突,在这种情况下,学术研究难免沾染上浮躁之气,进而影响学术在整个社会的公信力。

  对于“学术商业化”的说法,程教授表示,只要稍稍了解他研究国酒始末的人都不会这么讲。

  他说,1993年,贵州茅台公司组织全体职工体检,其中有263名品酒师。因为工作的需要,他们每天至少喝150克茅台,饮用时间10年至30多年不等。按照传统医学理论,一次过量酗酒或长期大量饮酒对肝脏有害,每天饮酒80-150克持续10年以上,可导致肝脏病变,脂肪肝、酒精性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是其发展四步曲。但当时检查的263名品酒师,只有1人肝脏出现问题,且是因为患肝炎后在恢复期间继续饮酒所致。

  这个事实当时被新华社报道,题为《国酒茅台新发现,天天饮用不伤肝》。他刚看到这篇文章时,很怀疑,因为他的理念是“只要喝酒就会伤肝”,但医院的检查结果明明白白放在那里,于是程教授就萌生了研究茅台的想法。但这毕竟是和医学常理对立的,他自己也怀疑过可行性,还因此专门请教了《中华医学》的总编巴德年院士,巴院士说:“一个科技工作者只要在自己的专业上挑起真理和正义的话,本身就是对科学的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程教授说,最初的研究是自发性的,并没有茅台公司的授意。

  [公关人士]茅台遭遇公关危机

  商家在做宣传的时候,涉及一个自身利益与公众利益的问题,如果忽略后者而单纯发布有利于自己的信息,这就是一种误导,我们称之为“伪信息”,这样的“伪信息”是不长久的。社会上曾有过一些“夸大治疗效果”的民营医院、整容中心“火”了一把的事实,但最终都是“昙花一现”,原因在于“商家不可能天天放鞭炮”。公共关系的最终目标是要符合常规常理,真正考虑公众利益,任何的忽略最多只能换得短期利益,绝非长远之计。

  酒有优劣之分,特别在众多白酒中更是鱼龙混杂,当然其中有一些顶尖的产品。喝酒伤肝是常识,但好的产品通过其独特工艺、天然酿造、科研革新等,达到尽可能减少对人体的伤害。茅台酒“喝出健康来”,从此角度可以理解。但如果进一步延伸,放大这一功能,则会引起失实。所以无论哪个厂商搬出伪医学成果,说酒能保肝护肝,都经不起推敲。

  许多企业商家可从中得到公共关系上的一些有益启示:1.创意不能开无轨电车,广告不能随便乱喊,遵守真实性的原则;2.企业应将自身商业利益与公众利益统一起来,否则走不远;3.信息高流通的当今时代,一个企业对舆论不能缺乏敏感度。

  激烈的社会竞争中,一个知名的品牌尤其要面对各方的压力,有必要引入“危机公关”来看待、解决问题。茅台目前有争议,但我觉得要爱护它,帮助它,毕竟“论白酒还看茅台”。任何一个企业都是依赖公众的认同支持而存在,把道德、责任感、公众利益综合起来,一个企业才能赢得市场的长远认同。

  高级公共关系顾问陆仲阳 作者:晚报记者谢飞君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