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部门整治地条钢:谁再生产,断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2:42 法制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今年以来全国共查处地条钢生产企业和窝点4千余家。打击力度加大的同时,一项治本之策浮出水面———

谁再生产地条钢,断电!

本报记者 韩乐悟

“今年以来,全国共查处‘地条钢’生产企业和窝

点4239家,现场查获‘地条钢’及其制品7.98万吨,货值1.96亿元。查处的企业和窝点数量比2002、2003两年查处的总和还多200余家……”在国家质检总局、发改委、电监会日前联合召开的整治“地条钢”新闻发布会上,这些令人鼓舞的、表明今年对“地条钢”打击力度的数字却远没有一项名为《对“地条钢”生产企业和窝点断电实施办法》的出台引人注目。这项由上述三部门联合制定,被形容为给“地条钢”的炼制“釜底抽薪”的措施,承载了有关方面不少的期待。该办法的出台,也是我国政府有关部门首次以规范性文件形式,将断电措施用于打假治劣。

这项根据产品质量法和电力法有关精神制定,旨在彻底取缔生产“地条钢”的企业和“窝点”,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并节约能源的办法规定: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要将查处的“地条钢”生产企业和“窝点”在下达封存通知书后3个工作日内列入“黑名单”,并将“黑名单”书面通报本地区电力管理部门,建议停止供电,同时抄报当地政府、上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和上级电力主管部门;电力管理部门接到通报后,要在2个工作日内向给该企业或“窝点”供电的电力企业发出停止供电的通知;电力企业接到停止供电通知后,要在24小时内向该企业或“窝点”发出停止供电的通知,并在发出通知24小时后72小时内停止向该企业或“窝点”供电。

该办法还规定,违法企业关停并转后,在原址进行合法经营活动,经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与电力管理部门同意可以恢复供电的,由电力管理部门通知相应的电力企业向该企业恢复供电。未经两部门同意不得供电。

与各司其职相连的是各负其责。该办法规定: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对查获的“地条钢”生产企业或“窝点”,未按规定建立“黑名单”,或未将“黑名单”向电力管理部门通报建议断电的,由其上级部门或当地政府按打假责任制的规定追究其责任;电力管理部门接到通报后,未按规定向电力企业发出停止供电通知的,由其上级部门或当地政府追究其责任;电力企业接到通知后,未按规定停止向违法企业或“窝点”供电的,由电力管理部门和电力监管机构依据电力法作出处罚,并追究有关责任人员责任。

据了解,虽然今年是全国各有关执法部门打击取缔“地条钢”力度最大的一年,但“地条钢”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一方面由于市场供需关系变化,在暴利的驱使下,违法生产“地条钢”量大面广的局面仍未得到根本扭转,目前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同程度地存在非法生产“地条钢”的现象,有的地方一个县就有几十家甚至上百家“地条钢”企业和窝点;另一方面,少数地方基层政府和执法部门对打击取缔“地条钢”工作的重视程度仍然不够,个别地方在招商引资中,给非法生产地条钢及其制品的企业开“绿灯”,对执法部门打击取缔工作设置障碍。

另据有关方面的统计数据,今年以来,全国电力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全国有24个电网出现不同程度的电力紧张局面。今年夏季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最大电力缺口达2983万千瓦。截止到8月末,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共有20个电网发生拉闸限电,累计拉电99.9万条次,损失电量318.5亿千瓦时。有关方面认为,在当前我国电力供应持续偏紧的形势下,对“地条钢”生产企业和窝点实施断电,不但有利于解决“地条钢”屡打不绝的问题,也有利于缓解电力紧张的局面。据有关方面透露,针对其他产品的严重制假活动,今后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密切合作,逐步推广应用断电措施。

为配合这次断电办法的出台,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在2003年公布第一批300家生产“地条钢”企业和窝点“黑名单”的基础上,国家质检总局在一些网站上公布了第二批160家“地条钢”生产企业和窝点“黑名单”。

在打假治劣问题上,对于运动式的突袭和打击我们太过熟悉。这一次似乎有些不同。我们期待着。

地条钢老板是县政协常委

李立

8月23日,重庆光大东丰轧钢有限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吴大和及其子吴生武被重庆市检察院一分院批准逮捕。原因是非法生产销售“地条钢”并带头暴力抗法。

头顶重庆市开县政协常委光环的吴大和靠捡破烂起家,1995年与人合资成立了光大公司,开始生产“地条钢”。就是这样一家企业,数年间迅速成为该县私营企业大户,并先后被评为私营企业先进代表,2003年吴大和当选为开县政协常委。

吴大和的下场,实属罪有应得。但吴大和的问题,看来决不仅仅是吴大和个人的。

国家三令五申禁止生产“地条钢”,为什么吴大和敢置若罔闻,仍然偷偷进行生产?当执法部门进行取缔之时,他又敢于暴力抗法?利欲熏心是一个重要原因。

据介绍,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钢材价格开始疯涨,到今年2、3月份,每吨上涨了1400元以上,钢材价格到达顶峰4400元/吨左右。钢材价格的不断上涨,使得不合格钢材的市场空间变得越来越大。

有行业专家介绍说,开办一家“地条钢”生产厂需要的设备非常简单,一个小规模的“地条钢”生产企业投入只需10多万元。小投入使得“地条钢”的成本每吨不超过1000元,而我国正规的建筑用钢,在市场上价格每吨达3700元。

正是靠着这种非法暴利,吴大和发了。问题是他不但发了,而且还有了各种荣誉光环,这是最具有讽刺意义的。这实际上很明显地说明,吴大和这么多年来生产“地条钢”,受到的不仅是默许,似乎还有鼓励之嫌。在这样的土壤上“地条钢”从何杜绝?

“出于税收、就业等地方利益考虑,使得一些地方政府对这种高污染、高耗能、低质量的企业大开‘绿灯’。”国家质检总局法规司司长刘兆彬说。在地方政府的干预下,质检部门查处“地条钢”困扰重重。个别地区政府,还对某些企业实行挂牌保护,不允许质检部门检查。

对此,有媒体评论说,面对地方政府突然开始“卸磨杀驴”,吴大和之所以会生出暴力抗法的胆量与行为,也许是真认为自己是“地方经济的功臣”。假如一开始便遭到严厉打击,吴大和还敢吗?如此,那些用“地条钢”在库区移民迁建和小城镇建设中埋下隐患的责任,是不是也就不应该由吴大和来独自承担呢?

这绝无为假冒伪劣经营者开脱之意,该负的责任吴大和之流一定要负。假冒伪劣始终是民营经济发展中的一大问题。但如果因一时的经济利益,个别地方政府对假冒伪劣不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任其发展,甚至还对其经营者荣誉加身,那么,地方政府在打击诸如“地条钢”等假冒伪劣问题上的失职,这个账也是必须要算的。无论是吴大和的责任还是地方政府撑伞的责任,都应一追到底。



“地条钢”是指以废钢铁为原料、经过感应炉熔化、不能有效地进行成分和质量控制生产的钢,包括以其为原料轧制的钢材。由于地条钢成分上的缺陷,在建筑及桥梁的结构中使用会严重影响结构的承载力及抗震性能,大大降低建筑物的安全性与适应性。换句话说,地条钢就像埋在建筑物中的一枚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对公共安全构成威胁。

第二批地条钢生产企业“黑名单”

序号

   

序号

  

序号

  

1

北京市通州区顺天丰铸板厂

  28

湖北省崇阳县天乌铸造厂

  55

湖南省临湘市谭家铸造厂

2

北京市通州区双华祥金属制品有限公司

  29

湖北省大悟县刘集天顺工贸公司

56

湖南省慈利县曾祥林、陈明炎地条钢厂

3

北京市通州区金盛嘉业铸造厂

30

吉林省敦化市永兴轧钢厂

57

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宏利达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4

北京市密云县五金暖气厂

31

吉林省白山市板石金英轧钢厂

58

浙江省丽水丽云铸件厂

5

北京市密云县鑫旺盛工贸有限公司

32

江西省上饶县德斌轧钢厂

59

浙江省丽水万兴铸件厂

6

北京密云县聚宝铸造厂

33

江西省瑞金惺焱金熔炼厂

60

浙江省丽水文丽冶炼厂

7

福建省上杭县龙岗轧钢厂

34

江西省九江市一支路地条钢厂

61

浙江省泰顺县仕阳双涧溪钢坯厂

8

福建省上杭县湖洋顺兴铸造厂

35

江西省宜黄县观音山精密铸造厂

62

云南省富民县红庙钢厂

9

福建省上杭县湖洋兴达铁厂

36

江西省泰和县上圯新泰钢厂

63

云南省富民兴业铸造厂

10

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西陂园田塘冶炼厂

37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46中轧钢厂

64

云南省富民县散旦永明炼铁厂

11

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雁石镇北河地条钢冶炼厂

38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石拐区乌兰此老炼铁厂

65

云南省东川区炎山轧钢厂

  12

福建省永定歧岭乡铁厂

39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左后旗丰华钢铁有限公司

66

云南省东川区荣发废铁铸造厂

13

福建省永定虎岗乡铁厂

40

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县建设物资有限责任公司金属冶炼加工厂

67

云南省东川区山脚铸造厂

14

河北省沧州市正道村炼钢厂

41

宁夏回族自治区青铜峡市福康废品加工厂

68

云南省安宁市昆明安宁锌厂

15

河北省秦皇岛昌黎万宝公司宏利铸件厂

42

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试验区恒顺废旧金属加工厂

69

江苏省江阴市大通钢铁有限公司

16

河北省廊坊市张克新炼钢厂

43

上海市金山继富金属加工厂

70

江苏省沛县轩辕轧钢厂

17

河北省衡水市民用手推车配件加工厂

44

重庆市垫江县恒生摩配厂

71

江苏省吴江市盛泽鸿利五金厂

18

黑龙江省望奎县洪海铸造厂

45

重庆市垫江县瑞兴铸造有限公司

72

江苏省海安县陈仲铸件毛坯加工厂

19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制钉一厂分厂

46

重庆市垫江县郁山轧钢厂

73

江苏省阜宁县福达线材铸造有限公司

20

黑龙江省鸡西市城子河区富德钢厂

47

重庆市潼南县小渡钢锭厂

74

江苏省高邮顺昌金属材料加工有限公司

21

湖北省老河口市铸件厂

48

贵州省六盘水市水矿集团鑫源公综合加工厂

75

江苏省镇江新区大港宝富铸造厂

22

湖北省宜城南营铸铁厂

49

贵州省赤水市文化铸件厂

76

安徽省宿松县凉亭轧钢厂

23

湖北省宜都市福城钢铁公司

50

贵州省湄潭县供销社废旧回收公司

77

安徽省郎溪县城南铸造厂

24

湖北省荆州区南环路印染厂小钢厂

51

贵州省镇宁自治县航辉铸造厂

78

安徽省六安市金龙精品铸造厂

25

湖北省鄂州市三峡铸钢厂

52

贵州省罗甸县罗福铸造厂

79

安徽省马鞍山市前进铸造厂

26

湖北省永鑫(黄冈)轧钢有限公司

53

贵阳白云区奥新特金属铸造有限公司

               

27

湖北京山龙锦废旧金属回收有限公司

54

贵州省修文县城北铸钢厂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