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看山怪人”咋那么像逃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2:49 华商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晨报讯 (记者 冯勇)那个看山怪人到底是谁?

  几天来,因涉嫌诈骗羁押在看守所里等待判决的刘放辗转反侧。

  45岁的他突然意识到,自己可能掌握着一个大秘密。

  11年前 抢劫杀6人后逃跑

  11年前,一起震惊辽宁的案件被警方视为耻辱。

  1992年12月至1993年5月,一名1964年出生的男子吴春轩,伙同他人先后在抚顺侨江商场、建联大药房等地连续抢劫杀害6人,抢劫物品及现金达70余万元。作案同伙中一人已被警方抓捕时击毙,还有一人数罪并罚被依法执行死刑,只有吴春轩一人侥幸逃脱。

  吴春轩随后被列为网上逃犯全国通缉,但11年过去了,警方始终没有找到他的踪迹……

  11年后 “老吴”咋像在逃犯

  今年2月,辽宁省监所管理系统开展了深挖线索侦破命案的专项活动。

  在鞍山市看守所内,管教与在押人员进行一对一交流时,吴春轩案又一次被提起,这让刘放心乱如麻:管教描述的人,怎么那么像他?

  3年前,刘放承包山头饲养犬只时,经朋友介绍雇过一个自称是“老吴”的人看山养犬。

  老吴性情古怪,不爱说话,整天就是埋头喝酒,倒头睡觉,无心养犬,最后被刘放打发走了。后来听朋友讲“老吴”身上可能有“事”。刘放怕落个窝藏罪犯的罪名,从此不敢提及此事。

  “那怪人到底是不是吴春轩?”刘放心里犯了合计。

  有转机 在押人员提供线索

  在刘放犹豫不决中,与刘放关押在同一监室内的付春阳向管教提供了“老吴”的下落。

  看守所经过网上查询,核实其提供的犯罪嫌疑人正是吴春轩。

  然而鞍山市公安局刑警两次赶到抚顺实施抓捕均未得手。难道付春阳在放假消息?

  一再追问下,付春阳承认“刘放可能知道得更详细”。

  原来在押的刘放一想起“老吴”这事就害怕。自己最多也就判个三年两载的,他怕如果交代了,“老吴”又果真是吴春轩,出去后遭其他人报复。而不交代又怕落个窝藏的罪名,于是把这事和同监室的付春阳说了。

  随后,涉嫌杀人的付春阳为了有立功表现将消息据为己有,向管教民警作了交代。

  终落网 电话“放线”钓出逃犯

  得知真相后,今年4月鞍山市公安局的两名刑警主动找到刘放了解“看山怪人”的相关线索。

  很快,刑警从刘放处得到几个重要电话号码,其中包括那个曾经介绍“老吴”给刘放工作的朋友。为避免打草惊蛇,警方表面按兵不动,暗地将上述人员划定了一个社会关系圈,迅速展开外围调查。

  7月21日,刘放因诈骗罪被辽宁省鞍山市铁东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接到判决后,情绪日益稳定的刘放主动配合警方破案。

  随后,刘放以自己“在鞍山弄得一辆二手车”为名,把电话打给了当初介绍“老吴”给他的那个朋友,并请求其“找个人帮助把车开回抚顺出手”,同时装作无意识地提起“老吴”。

  几个电话下来,朋友推脱了,但把“老吴”的最新手机号码给了刘放。

  通过手机号码,警方迅速运用技术手段锁定了吴春轩的藏身之所———抚顺市望花区北厚社区的一间出租民房。

  9月7日一大早,租住在此的吴春轩双手就被戴上手铐,潜逃11年的杀人恶魔终被制伏。

  新闻推理故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