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亚欧对话与合作揭开新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2:57 云南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河内10月9日电

  新华社记者黄海敏

  第五届亚欧首脑会议9日在越南首都河内落下帷幕。围绕“进一步振兴、充实亚欧伙伴关系”这一重大主题,与会领导人在加强亚欧政治对话、经济合作以及文化与文明对话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在许多问题上达成了共识。这表明,亚欧两大陆之间的对话与合作又揭开了新的篇章。

  与往届会议相比,本届亚欧首脑会议呈现出了显著的新特点。首先,此次亚欧会议是规模最大的一次领导人聚会,充分体现了亚欧会议自身具有的强大活力和发展势头。在当今世界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局部战争、冲突以及恐怖活动带来的挑战日益严峻的背景下,亚欧会议各方摈弃歧见,求同存异,从亚欧合作与发展的大局出发,一致同意扩大亚欧会议成员,使亚洲的柬埔寨、缅甸和老挝以及欧盟的10个新成员国在本届亚欧首脑会议上成为正式成员,使亚欧之间的对话与合作不断加强和深化。

  亚欧会议扩大后,其成员人口约占世界人口的49%,国内生产总值超过全球的一半,展示了亚欧合作更为广阔的前景。正如《第五届亚欧首脑会议主席声明》所说,这次亚欧会议的扩大是亚欧会议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其次,推进文化与文明的对话是本届亚欧首脑会议的重要共识和成果。本届会议通过了由中国和法国共同提出的《亚欧会议文化与文明对话宣言》,强调了不同文化与文明间的对话与合作是增进亚欧各国人民相互理解和容忍的有效途径之一。

  在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的背景下,随着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发展及全球性大众文化的出现,世界变得更加开放和融合。与此同时,国际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种族主义以及种族和宗教不相容忍现象蔓延,贫富差别扩大,使营造一个和平与和谐的世界的努力受到挑战。因此,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共谋应对之策,这就要求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文化与文明对话,从而预防潜在冲突,促进共同发展,使全球化变得更加人性化并惠及世界各国。

  与会领导人认为,亚欧会议涵盖东西方文化与文明,亚欧会议在文化与文明对话方面所取得的进展,有助于促进相互理解和尊重文化多样性。会议通过的《亚欧会议文化与文明对话宣言》强调,要推进亚欧两大陆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亚欧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实现在文化多样性基础上的共同发展。

  第三,本届会议把亚欧合作推向一个更为密切和有效的新阶段。经济合作是亚欧合作的基础,本届首脑会议通过了《亚欧会议更紧密经济伙伴关系河内宣言》,进一步明确了加强亚欧会议经济合作的方向和措施。

  亚欧双方发展水平不同,经济互补性很强。与会领导人认为,亚欧会议应积极开展技术援助和能力建设项目,努力缩小亚欧成员间的发展差距,充分发挥亚欧两大区域的潜力,加速区域合作,增强伙伴关系的可持续性和有效性,加强亚欧会议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作用。亚洲作为一个潜力巨大、富有活力的新兴市场,与在世界贸易、投资和服务方面均具有强大实力的欧洲结合起来,将给世界带来一个扩大贸易、投资、金融与科技合作的重大机遇,对促进亚欧地区及世界的繁荣与稳定具有积极的作用。

  亚欧会议诞生8年来,它的对话与合作机制日趋成熟。当前,作为两大陆直接联系的渠道,亚欧会议在增强双方各个领域的联系、促进亚欧各国的经济发展和推动建设多极化世界等方面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亚欧会议的历程和一个个新成果昭示出,这两大陆之间彼此尊重、求同存异、平等对话和扩大共识,将继续对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产生深远影响,将为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发展与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