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藏铁路铺进藏北重镇那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2:57 云南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西藏那曲镇10月9日电(记者拉巴次仁)9日上午10时许,铁轨首次铺进藏北第一重镇——那曲。那曲镇不通铁路历史的终结,将进一步巩固和增强其城市功能和物资集散能力。

  那曲地区平均海拔4500米,地处西藏北部的唐古拉山脉、念青唐古拉山脉和冈底斯山脉之间,因水草丰美而被人称之为藏北草原,全地区国土总面积达4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8.7万,其中,牧业人口占总人口的80%以上,这里拥有5亿1千万亩天然草场和770多万头只牲畜,是西藏畜牧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

  “铁路铺进那曲是我们藏北人民千年的期盼,”那曲地区行署专员段襄征感慨万千。他说,青藏铁路铺进那曲地区,必将极大地提升当地的区位战略优势,同时将有力地推动当地传统畜牧业发展步伐。

  如今,那曲地委政府制定了立足区位和资源两大优势,推进特色经济与绿色产品战略、小城镇发展带动战略、高原生态环境经济战略、开放推动战略、科教兴地战略等发展战略。

  据了解,青藏铁路自北向南横穿那曲地区境内达510公里,途经11个乡镇、11个客货站,其中包括那曲和安多两个大型车站。目前,那曲地区已把沿路经济带发展纳入政府工作重要日程中,他们正在抓紧规划部署“南征北战、东接西连”的青藏铁路经济带发展格局。

  段襄征说:“青藏铁路的建设不仅提高了当地牧民的货币收入,更重要的是提高了他们的劳动技能,以及改变了落后封闭观念和思想。”自青藏铁路开工建设以来,那曲地区4万多名牧民群众,放下牧鞭拿起了铁锹,亲身投入到建设青藏铁路的伟大工程中,3年来那曲地区牧民群众仅参加铁路建设实现的劳务收入就达2300多万元。

  有关专家认为,青藏铁路建成后,那曲镇将可以用廉价的煤炭、天然气等代替牛粪、木材、灌木,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而且将大大减少对生态燃料的消耗,从而保护当地脆弱生态环境。

  负责从安多县至拉萨市443公里铺架任务的中铁十一局青藏铁路铺架项目部副总工程师沈玉彬告诉记者,目前,参建工人冒着缺氧、冒着风雪,加紧施工,截止到10月9日上午,西藏境内安多县至那曲镇完成铺轨138公里。

  目前,青藏铁路全线铺轨已过半,线下主体工程基本完工,铁轨正从那曲镇向拉萨挺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