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户“夹塞儿”抢光国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4:13 法制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为什么排队买国债常常落空?记者调查发现银行“大户通道”

  “散户“质疑:银行这么搞,普通市民怕是永远买不到国债了

  现象:半天时间国债卖光

  10月2日上午,市民刘先生来到银行准备购买2004年凭证式(六期)国债时发现,10月1日发行当日,这期 国债就已经全部卖完。

  10月3日,记者走访了西单、王府井等地区的部分银行,结果证明了刘先生的说法。采访中银行工作人员普遍反映 说:基本上10月1日正式开始发售后,半天时间内各银行就基本上宣告售罄。个别银行甚至在10分钟内,就把全部额度售 完。

  调查:“大宗购买”动辄百万

  10月3日,工商银行西单第一储蓄所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导致该网点国债两小时内“脱销”的主要原因是“ 大宗购买”。该银行有一些“理财金”客户,他们可以“电话预订”国债。据这名工作人员说,这些客户一般一人就购买20 至30万元的国债,一次购买上百万元的也不罕见。

  工商银行方面昨天告诉记者,在工行存款30万元以上,或者存贷款总额在30万元及存款20万元以上的客户,就 可以成为工行的“理财金”客户。工行对这些客户有“绿色通道”,“理财金”客户购买国债可以预约,并且通过银行的客户 经理,不必到柜台排队购买。

  光大银行长安支行大堂经理告诉记者,购买国债10万元以上可以预约,不用排队。此外,在该行新增存款50万元 以上的VIP客户同样可以不用排队。而且,每有新的理财产品,包括国债,银行都会提前通知,如果客户有需要,可以为其 留着份额。

  质疑:银行在制造不公平

  据了解,市民买国债多集中在“三五万元”这个区间,而且购买者多是中老年人。这些人通常被称为”散户“或”小 户“。

  刘先生向记者提出了这样的问题,银行这样做实际上是帮助那些大户“垄断”国债,如果各银行都这么搞,那以后普 通市民怕是永远买不到国债了。

  律师岳成表示,国债发售应该是一视同仁,大家都应该有公平的购买权,而不应该让谁拥有优先权。如果财政部在发 行国债时对发售单位明确规定了居民的公平购买权,那么银行的这种做法可能会受到居民的起诉。文/本报记者杨慧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