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出台《关于推行领导干部生活圈、社交圈考察的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4:26 法制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北京市委组织部称尚未进行相关工作官员八小时以外交给妻子管?

  专家认为“两圈”考察是积极尝试妻子与丈夫同流合污的“腐败家庭”监督成问题

  日前,中组部部长贺国强在接受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采访时说,干部“带病上岗”和“带病提职”(注:指 李真、王怀忠等边腐败边提拔现象),既损害干部队伍的形 象,又损害党的形象,影响极坏。

  贺国强表示,防止和杜绝这类现象的发生,必须在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的监督上下工夫。

  “我们就是要通过‘两圈’考察法,管住干部的八小时之外。”昨天,浙江省委组织部一位官员在电话里向记者证实 ,该省省委组织部已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行领导干部生活圈、社交圈考察的意见》,在全省推行对领导干部的生活和社交情况 进行延伸考察。

  今天上午,北京市委组织部干部调配处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他们了解到国内有些省市正在以“两圈”考察干部, 但本市尚未进行相关工作。

  新闻看点

  考察官员套“两圈”业余生活可能影响仕途

  业余时间搓麻赌博、不孝敬长辈……这些问题可能通过组织考察成为影响干部升迁的重要因素。作为党政一把手的丈 夫在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圈和社交圈做些什么,妻子将予以重点检查和监督,并随时向组织部门反映丈夫的情况。

  2001年8月,一份《关于改进干部考察工作的若干意见》文件从浙江省湖州市委组织部发出,从此,湖州的干部 就开始接受一项新的考察:生活圈、社交圈的考察。

  今年8月,在湖州市(中组部确定的试点地)探索的基础上,浙江省委组织部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行领导干部生活圈 、社交圈考察的意见》,在全省推行对领导干部的生活和社交情况进行延伸考察。领导干部的八小时之外正式开始和每个人的 前途息息相关。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贺国强日前在接受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采访时说,在推荐干 部工作中,既要考察干部的工作圈,又要考察干部的生活圈、社交圈,防止考察失真失实。

  经济状况成为考察内容

  八小时之外到底考察些什么内容?昨天下午,浙江省有关方面向本报记者传真来了这份《关于推行领导干部生活圈、 社交圈考察的意见》。

  《意见》中说,“领导干部‘两圈’考察,是指在任职考察中,考察机关通过适当的方法,对领导干部的生活和社交 情况进行延伸考察。”考察内容主要包括个人修养、社会交往、家庭生活等情况。

  据了解,个人修养主要包括生活态度、兴趣爱好、生活作风和廉洁自律等。社会交往主要包括公众形象、遵纪守法、 交往对象、社会公德、社会责任、邻里关系。家庭生活则主要包括子女教育、赡养老人、夫妻关系、亲属关系、经济状况等。

  浙江省委组织部有关人士向记者介绍说,因为各地情况不一样,具体考察内容在操作时可根据实际情况具体掌握。

  一把手的妻子担任监督员

  如何监督领导干部的“两圈”,浙江省永康市有着详尽的规定。今年7月份,中共永康市委组织部下发文件,在全市 聘请15个党政一把手的妻子担任“两圈”(生活圈和社交圈)监督信息员;聘期为两年。

  永康市委组织部将不定期向“两圈”监督信息员发送意见征询表,听取监督信息员的信息汇报,视信息汇报情况,给 予党政一把手“四书一谈”诫勉处理。

  所谓“四书一谈”是:发放提醒通知书、说明情况通知书、整改通知书、整改通知书和组织谈话教育,情节严重的就 交由纪检部门处理。

  湖州86名干部“倒下”

  记者了解到,“两圈”考察方式在湖州已经初见成效。

  湖州一个正局级领导干部方某(化名)因为在2003年的“两圈”考察中,被发现有严重生活作风问题,随即被撤 销职务并接受进一步处理。

  据《浙江日报》报道,湖州自2001年“两圈”考察试点以来,已有86名干部倒在八小时之外,受到谈话诫勉、 暂缓使用、取消拟任资格及党纪政纪处分,其中大多是因为生活不检点、公德意识差、不孝敬长辈等问题。

  少数领导干部“两面人”

  “‘两圈’的考察是考察干部的一种新的方法。这种方法能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地掌握干部的情况。”浙江省委 组织部干部监督室一位负责人认为,聘请领导干部的配偶担当“两圈”监督信息员,是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行为的一种有效 监督办法。

  “从这些年腐败的案例看来,生活圈、社交圈是领导干部腐败的主要滋生源之一。”这位负责人介绍说,“少数领导 干部在工作时间道貌岸然,但生活圈和社交圈见不得‘阳光’。浙江组织部门在考察中发现,以前不容易发现的很多问题通过 生活圈、社交圈就发现了。”

  这位负责人认为,“两圈”的考察还在探索阶段,有些方面也是需要完善的。但总的来说,有这个规定总比没有这个 规定好。

  干部以隐私权表异议

  “八小时以外,就是我个人的生活时间。虽说我是个干部,但我也是一个公民,我也有自己的隐私权。”昨天,一位 当地干部在电话中对记者坦言道。

  尽管《意见》是以浙江省委组织部的名义下发,但《意见》也引起当地少数干部的异议。

  专家观点

  要有效制约权力

  “浙江省《关于推行领导干部生活圈、社交圈考察的意见》有其积极的意义,它是中国特色的民主监督的尝试,是德 治条件下的自律与他律的结合。但是,监督干部关键还是要对权力进行有效的制约。”

  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对用“两圈”考察方法去管住干部,向本报记者表示了不同的看法。

  胡星斗教授说,如果不制约其权力,考察“两圈”意义也大打折扣。比如有的贪官、坏官不仅在工作中善于表演,在 社交圈中也善于伪装。特别是一些地方干部可能是“土皇帝”,群众与其低头不见抬头见,更不愿惹是生非去揭发、举报。

  对于要不要保护干部八小时以外的隐私,胡教授认为,“两圈”考察并不涉及侵犯领导干部的隐私权。但是,胡星斗 教授认为,“一个现代型国家的官员恰恰没有个人财产的隐私权,官员的财产一律要申报并在媒体上公开,连一般公民的财产 也要年度申报但不向社会公开。”

  胡教授说,关于发动妻子监督其作为领导干部的丈夫,实际操作性不强。胡星斗教授认为,首先,有的是妻子可能根 本掌握不了丈夫的情况;其次,这还可能导致妻子干政,或者导致家庭矛盾;而且,在许多情况下,妻子与丈夫同流合污,成 为“贪污家庭”,这样如何监督?

  胡星斗教授认为,反腐败和监督领导干部还是要靠收入公开、招标拍卖等制度的确立,以及加强正常的舆论监督、民 主监督的力度来解决,而不能寄希望于偶尔的“两圈”考察、妻子监督。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郑飞

  新闻链接

  “两圈”中揪出贪官

  很多贪官现形,往往与“家”有关。

  “离”出来的﹕河南省驻马店市某乡党委书记张学峰包养情妇,要与妻子离婚,妻子一怒之下,拿着一张52万元人 民币的银行存折到检察机关举报。

  “杀”出来的﹕海南省万宁市副市长林礼深妻子在家中被害,警察在现场意外发现,枕头里藏有大量存单、存折,共 计百万元,此事引起海南省纪委的密切关注,最终把林礼深“挖”了出来。

  “绑”出来的﹕河南省焦作市化电集团供应处原处长柴本福被绑架,绑匪要价50万元,柴的家人拿出50万元现金 将其赎回,却不报案,这一反常现象引起了检察机关的关注。后柴本福因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