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解决拥堵酝酿的士收费改革 方案已上报审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5:14 扬子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期间,南京闹市区的路堵现象再次凸显,解决高峰期打车难的手段之一——“双计费”,能否实行再次引起关注。昨日,记者从南京市客管部门了解到,关于南京实行出租车双计费的方案已经报物价部门审批。

  “双计费”针对高峰期打车难

  出租车“双计费”问题一直是南京市客管部门的一块“心病”,近年来客管部门不断就此进行调研,并听取各方面的声音,包括国庆节前召集十七家出租车公司司机代表交流时专门就此问题了解司机的想法。客管部门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双计费”的提出,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了解决闹市区早晚高峰打车难,但实行“双计费”能否吸引到很多出租车司机去闹市区挨“堵”,还是个未知数,就调查的情况来看,司机的看法也不一。有人认为路堵是交通压力过大导致的,与出租车的收费没有必然关系。也有人认为“双计费”能在高峰期平衡司机在闹市区载客的心态,能够起到暂缓交通周转难的作用。

  价格调整当慎重

  采访中,记者还听到了另外一种声音,那就是“双计费”方案不单单是针对高峰期打车难,还是对南京出租车价格的整体调整。南京出租车的公里价为1.6元,就这个价格来看,出租车的收费较低,但里程超过3公里必须加付50%的返空费,就变成2.4元,这个价格在全国当属“名列前茅”。刚过去的“十一”长假期间,南京客管部门就接到很多外地游客投诉南京的出租车收费不合理:不是每公里1.6元吗?怎么下车时又成了2.4元?南京出租车收费面临的是要对整个价格结构进行调整的趋势,“双计费”并不是简单地在收费项目中多出一项“计时”的费用,还涉及到起步价、返空费等各种价格的调整。不过,出租车收费的调整关系到整个行业的稳定以及市民的出行,因此客管部门在递交申请时也非常慎重。记者从物价部门获悉,在三季度禁涨令尚未解除的情况下,省物价局已经明确要求,911月,省、市、县级政府一律不得出台属于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涨价项目,这就意味着,南京出租车的收费方式在短时间内不会改变。

  “双计费”利弊并存

  最关心出租车收费方式的莫过于南京的市民,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市民对“双计费”的概念虽然还有点模糊,但大多数人还是表示,鱼与熊掌不能兼得,是否能接受还真难表态。一位从事餐饮行业的汪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因为单位在新街口,到了早晚高峰的时候,他经常打不到车,就算坐到了,车也慢得像蜗牛爬。随着城市的发展,再加上近两年私家车的火爆,南京的道路已经拥挤不堪,靠道路拓宽来缓解压力已经不可能。“双计费”的实行在一定程度上倒可以给这一难题带来“福音”,很多乘客会考虑到堵车也一样要付钱,那还不如绕道而行。但从个人的经济支出来看,当然还是不涨价的好。

  提到出租车“双计费”,很多市民会想到:打车不仅要计里程还要计时,要涨价了!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对这一大大利于自己的收费方式,出租车司机中竟然也有不同的声音。

  昨天,“中北”公司的一位陈的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南京的收费方式是起步价7.0元,公里价1.6元,3公里后加50%的返空费,一个单程的价格增至2.4元。如果能实行“双计费”,多出一项计时的费用,很多乘客难免心存疑惑。另外,一旦实行“双计费”,现在收取的返空费会有很大的改动,3公里后收取每公里2.4元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就算在目前公里价的基础上上调一点,但幅度也不会很大。这意味着,只要等候的时间不多,乘客打车更合算。再算一算出租车司机的工作时间,早晚高峰加起来3个小时左右,这段时间内不可能一直堵在路上收费,一天堵一个小时已经不得了了。其余时间车在路上跑几乎占不到时间上的“便宜”,相反,由于少了返空费的补偿,公里价低了很多,仅靠高峰期堵车收取的费用根本弥补不了返空费带来的损失。这对原本收入就不算高的出租车司机而言是个很大的冲击。本报记者 杨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