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海工业经济再创新高背后 宏观调控是一次大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5:38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西宁10月10日电(记者文贻炜、刘跃骅)

  工业薄弱、经济落后的青海省最近传出喜讯:继去年1-9月工业利润突破10亿元后,今年1-8月工业利润又突破20亿元。通过宏观调控,青海经济克服了一系列不利因素,开始走上理性增长的轨道。

  宏观调控是对青海的一次大考

  针对部分行业固定资产投资过热、原材料价格上涨过快、煤电油运全面紧张的情况,今年国家采取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这对结构单一的青海工业也产生了一定影响。主要表现在:原材料供应紧张,市场波动较大,企业生产成本上升,造成部分企业停工待料;宏观调控紧缩银根,一些行业的项目建设进度放缓和停工;对宏观调控要治理的企业,商业银行采取抽取各类贷款的措施,使部分企业的生产步履维艰。

  这些变化对青海工业的冲击不小。近年来,青海依托廉价电力的资源优势,建成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高耗能企业。铝锭、硅铁、碳化硅等六种高耗能产品的出口,占青海省出口总值的75%。但着眼于长远,青海利用国家宏观调控的机遇,主动对不符合长期发展需要的劣势产业进行调整;同时在今夏用电高峰中,也将高耗能、低效益的劣势产业列入拉闸限电范围。

  青海省经委经济运行局局长陈志忠说,国家采取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对青海来说是一次大考。青海过去的廉价电力等资源优势,已被运输成本高、生产规模小、产品附加值低的劣势冲淡,青海工业必须要走符合自身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

  青海省省长杨传堂指出,青海必须依托优势资源,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能充分发挥人力资源优势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发展思路的确定,明确了青海省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青海省实行企业存量调整与增量优化并举,推进工业结构调整和企业资产重组,集中力量发展能源、油气、盐化、有色金属、生物制药、农畜产品加工等特色优势工业。先后启动实施了百万吨钾肥、铝电联营、天然气开发等特色工业项目。青海省今年的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为615.6亿元。

  经济结构的调整,释放出了青海的资源能量。据省统计局统计,今年1-8月,全省工业经济效益保持快速增长势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总额20.1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8.98%,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实现利润11.48亿元,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实现利润3.25亿元。

  在做强本省特色产业的过程中,青海省还针对自身生态脆弱的特点,积极鼓励和引导环保型工业发展。省委书记赵乐际指出,青海今后的经济发展要靠“绿色”GDP来拉动,这是实现青海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剔除泡沫,青海经济走上可持续发展轨道

  青海省统计局局长薜政说,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以来青海经济在高位增长的同时,指标间的构成更加协调。这是由于宏观调控及时调整了经济运行中的非理性成分,挤掉了经济的泡沫,健康因子大为提高。今年1-8月出现的前所未有的好形势,说明青海省近年来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已取得阶段性的显著效果。

  青海省一批规模有限的高耗能企业在电力紧张、市场波动大的环境下,因不能适应市场变化已被淘汰出局;另一些企业则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延伸产业链、调整经营方略,在不断变化的市场中得到了发展。

  “宏观调控可能会使企业的发展速度一时慢下来,但企业也能趁此整理一下发展思路,加强内功,改变粗放型的经营模式,为下一步更富有内涵的发展积蓄力量。”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经贸委副主任韩福祥说。

  从目前企业景气调查情况看,青海企业家对宏观经济的发展较为乐观,从全局看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较好,微观主体保持较强的活力。因此,今年青海省极有可能提前实现人均GDP1000美元的目标。(完)(责任编辑:宗爱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