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为民族团结大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7:32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乌鲁木齐10月10日电(记者张崇防刘宏鹏)吾甫力·艾买尔为自己收养的两个汉族女孩取名阿依古丽和阿依娜尔,维吾尔语的意思是“月亮花”和“月亮光”。艾买尔希望她们像月亮一样纯洁、美丽。

  两年前,年仅15岁的段梦菊和4岁的段梦玲在母亲入狱、父亲病逝之后成了孤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三师43团民政科长吾甫力·艾买尔和妻子艾里曼收养了他们。艾买尔一家并 不富裕,但艾里曼总变着花样为两个孩子做好吃的。为尊重民族饮食习惯,艾买尔每逢周末还会给钱让他们去吃汉餐。

  “为收养好这两个孩子,艾买尔夫妇克服了很多生活上的困难。”农三师政委吴金栋说。“这是兵团内部民族团结的生动写照,类似的事例在三师、在兵团有很多。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组建于1954年,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驻疆部队大部转业而来。今天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发展到254万人,拥有14个生产建设师,186个团场。

  农三师位于新疆喀什地区,拥有6个民族团场,维族人口占全师总人口的50%以上,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民族师”。吴金栋说,农三师的民族构成体现了兵团的包容性。

  在兵团,汉族家庭最多只能有2个孩子,而维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家庭通常至少有3孩子,人均土地资源相对较少。农三师在追求整体发展的同时,把发展民族经济放到优先的位置。

  吴金栋说:“执行好国家的民族政策,充分尊重民族习惯,快速发展民族经济,是实现民族团结的关键。”据他介绍,通过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农三师各民族互相信任、支持和帮助,已形成“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良好氛围。

  民族团结是兵团也是新疆稳定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在新疆,维吾尔族及其它少数民族人口达1162.85万,占地区总人口的60%以上。在兵团现有的250多万人口中,维吾尔、哈萨克、回、蒙古等37个少数民族的人口也有近30万。设在喀什、和田地区的农三师和农十四师是兵团少数民族群众最为集中的地方。

  农三师副政委付爱琴认为,在这样的地区实现民族团结与民族政策的执行和对宗教事务的管理密切相关。“做好宗教工作十分重要。”她说。“兵团对爱国宗教人士给予生活补贴的做法非常好,这是共产党在少数民族地区加强执政能力的体现。”

  这位副政委还强调,民族团结是全师各项工作发展的生命线。她表示相信,只要民族团结教育工作深入人心,就会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在同处新疆南部的和田地区,维吾尔族人口占174万总人口的97%,汉族仅占1.8%。在位于这里的农十四师,汉族人口仅占3%。

  农十四师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艾拜明确否认了汉族人在和田“经常无故挨打、白天不敢单独出行、夜间不敢出门”的说法。他说,通过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少数民族群众法制观念日益提高,各民族之间相互融合的趋势正在增强。

  兵团政委陈德敏说,兵团的存在和发展是为了西部边陲各民族的安全和团结,兵团已发展成为“一个多民族团结的大家庭”。(完)(责任编辑:宗爱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