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俄驻华大使:普京访华体现俄中关系蓬勃发展势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23:31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俄罗斯驻华大使罗高寿10日在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两国领导人之间积极的政治对话,有助于两国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作,体现出俄中两国关系蓬勃发展的势头。

  普京总统此次访华正值俄中建交55周年,毫无疑问,这表现出两国积极发展双边关系的愿望,也为双方进一步落实2001年签订的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提供了很好的机会,罗高 寿说。

  罗高寿表示,考虑到当前的国际局势,包括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以及伊拉克的局势、朝鲜半岛局势和中东局势,俄中两国的此次对话显得尤为重要。俄罗斯愿意与中国一道,为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两国关系而努力,确保俄中两国在政治、经贸和人文合作上的成功,进一步扩大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协作。

  据罗高寿介绍,俄中双方对双边贸易和经济合作在近年来表现出的积极发展势头表示满意。双方认为俄中贸易额今年达到200亿美元的目标完全可以实现,到2010年双边贸易额有望达到600亿美元。

  他强调,俄中两国在扩大经贸合作方面的潜力还没有充分发挥,俄罗斯愿意与中国进一步改善两国经贸合作的模式和办法,重点落实大型投资项目。

  罗高寿说,在普京访华期间,俄中两国元首将重申两国在维护国家统一,维护国家边境和独立自主问题上坚定不移的立场。俄方将重申在台湾和西藏问题上的原则和立场。

  罗高寿表示,不久前在俄罗斯发生的一系列史无前例的恐怖事件,是国际恐怖主义向全世界发出的新挑战。俄中两国元首将在峰会期间重点讨论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方面的合作现状和发展前景。俄中双方认为车臣恐怖分子和东突的分裂分子都是国际恐怖组织成员,在打击这些邪恶势力的过程中不能用双重标准,各国均应为此做出努力。

  据罗高寿透露,普京访问期间俄中双方将通过一份政治文件,对俄中双边关系的现状给予评价,总结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落实情况,并确定在许多实质性领域加深合作的方向。此外,双方还将在如何加强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以及朝核问题等一系列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交换意见。(,记者徐松、刘蓉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