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物》杂志:打造传媒品牌 刘长乐解密凤凰(5)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7:01 《人物》杂志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解密凤凰之四:关系学新用

    

    西方人对中国的市场化程度太低估了,他们以为中国现在还是靠关系就能够生存。说凤凰有背景,是他们一种非善意的揣测。

     ——刘长乐

    

    没有人否认刘长乐的成功,就像没有人否认刘长乐的背景一样。时不时就会有这样的舆论出现在他的耳畔,“你到海外去办媒体,而且办得这么好,是不是因为你背后有人支持?”“你是有背景、有来头的,你是不是现在还属于某某势力集团?你是不是现在还属于军方?”

    好事者的声音不需要传播就能走很远,刘长乐把海外媒体和西方的一些舆论看作是“非善意的揣测”。CNN在采访他的过程中竟然把“关系”这两个字用音译的方式直接用在英文中间了。中国的“关系学”在西方已经成为被研究对象,刘长乐自然要好好解释一番:“中国有句流行的话叫‘八十年代靠胆子,九十年代靠路子,二十一世纪靠脑子’。关系学,在现在这个土壤里,不能说完全没有作用,但实际上它的作用已经变得相对比较次要了。特别是媒体,这种市场化的、非常透明的产业,它是赤裸裸地摊在光天化日之下让大家去评判,这个跟‘关系’几乎没有什么关系。”

    “放眼香港,完全中资的机构和企业多得数不胜数,他们其中不乏有背景的,但很多企业都没有做起来,或者说都没有取得他们应该有的辉煌。相反,很多没有这种背景的企业却成功了。我觉得对凤凰来说也是同样的道理。”

    刘长乐指出,现在很多国内企业(包括传媒)的市场化运作都涉及体制转换的问题。如果一家企业没有真正转换体制,成功的机会会非常小。因为在残酷的市场游戏中,若要取得成功完全取决于企业的竞争体制。所以,最终企业或者公司的发展还是要根据市场的变化而做相应的调整,从某种角度来说,市场,而非“背景”或“关系”,才是最根本的一个催化剂。

    “西方人对中国的市场化程度太低估了,他们以为中国现在还是靠关系就能够生存。其实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靠关系有暴富的可能性,但就企业的持续发展而言,越是靠关系几乎越是没有可能成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