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春发生自动存款机诈骗案 犯罪分子以假换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00:02 东亚经贸新闻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讯(东亚记者 寇铁锋)2004年9月30日,中国光大银行长春分行的自动存款机内发现了大量变造人民币(用真币拼凑成的),随后,银行近20万元现金被非法提走,事发于该行三家支行的自动存款机和窗口营业柜台。随后,长春又有另两家银行相继发生类似案件。

  一时间,这起长春历史上首次利用自助存取款设备非法提走现金的诈骗案件,震惊了长春金融界。多家银行将自动存款机暂停使用,对自助设备进行检测。

  那么,假币究竟是如何被存进银行的?骗子是如何完成从假币到真币的置换的?长春银行自助机具是否全面存在漏洞?为此,记者采访了银行和公安部门,对这些悬疑一一予以破解。

  悬疑一:假币能否存入自动存款机?

  假币也能存进银行?相信所有的人听到这样的消息都会为之震惊。据某媒体报道,长春发现了“用柜员机存假币取真币”的犯罪行为。一些长春市民难免会发生这样的恐慌:“如果假币都存入了银行,那么我们从银行取出的钱还能‘保真’吗?”

  事实上,据银行人士介绍,此次骗子所用的钱币,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假币,而是用四分之三真币与四分之一假币拼组成的变造币。

  中国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反假币专家仲绍文告诉记者,人们能够辨认的普通假币,是不可能通过自动检验存入到银行机具中的。只有通过特殊技术手段用四分之三真币拼制的变造币,才能完成自动存款,而这对于一般的制假者来说并非易事。此外,自动存取款机的存款箱与取款箱是分离的,存入的钱币不会直接被取出。因此,市民通过自助设备提现金在一般情况下都是可以“保真”的。据一家“受害”银行的内部人士透露,发生此类案件,也不排除有人为故意破坏的因素存在。

  悬疑二:单凭变造币和自助机具就能“以假换真”?

  如果说“假币存入银行”让多数人惊讶,那么,通过变造钱币就能让自动存取款机“吞入”假币后“吐出”数十万真币,就更加让人不可思议。该媒体报道称,不法分子“通过柜员机存钱,然后又从柜员机里提走真币”。如此看来,仿佛骗子通过自助设备瞬间即可完成“由假到真”的转换,然而,其中的实际环节并非这样简单。

  据了解,自动设备提现一般都有每日最多提取5000元的最高额度限制,因此,在短短的1天时间内,无论如何是不可能通过自动存取款机将数十万元的变造币变成真币的。同时,用自动存款机存款和凭借身份证件在营业窗口提取现金则没有最高上限。

  一位资深银行人士揭秘:在此案中,骗子的手段应该是用伪造的身份证件开立账户,再通过自动存款机向该账户中存入大量变造币,最后利用伪造的身份证件从柜台窗口提取出巨额真币。如此,才完成了整个“由假变真”的过程。这也暴露出银行在放款时出现的身份审核程序上的漏洞。

  悬疑三:长春银行自助机具是否存在全面隐患?

  “多家银行停机检测”,这是否意味着长春银行的自助存取款设备存在全面隐患?

  据了解,长春银行现在所使用的自助存取款设备,一般都会同时选用三至四家生产厂家的产品。而本次发生的事件,只是其中某一型号的自助机具出现了问题,而并非长春所有自助机具均受牵连。

  某“受害”银行的对外发言人表示,之所以发生类似事件,主要是源自自助机具的原因,此次所发生的损失会由自助机具的生产厂商承担责任。

  另外,此次出现漏洞的一种银行自助机具为德国某知名品牌的设备。

  对此,长春市公安局有关人士则表示,这是长春市首次发现此类案件。银行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应加大自身的防范力度。

  据悉,长春三家银行已于日前将此事上报人民银行,目前公安部门正在对这一案件进行调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