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国总统希拉克访华专题 > 正文

法国文化年:戴高乐生平展在北京开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02:35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法国文化年:戴高乐生平展在北京开幕(组图)

10月10日,“叱咤风云的伟人――戴高乐生平展”在北京世纪坛开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法国文化年:戴高乐生平展在北京开幕(组图)

10月10日,参观者在观看戴高乐的军服。


法国文化年:戴高乐生平展在北京开幕(组图)

10月10日,参观者在参观一辆戴高乐曾经坐过的汽车。


  新华网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程云杰) 从一件一尺多长的儿童洗礼袍到一间由白色纱帐围成的灵堂,“世纪伟人”戴高乐将军80年的人生历程10日被浓缩在北京中华世纪坛的现代艺术馆,把40年中法友谊带回历史的起点。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卢秋田在开幕式上说:“戴高乐将军一直希望能访问中国,这次展览就像是他的中国之旅,我们已仿佛看到他踏上中国的土地。”

  10日下午3时,在激昂的法国名曲《洛林进行曲》声中,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夫人刘永清与法国总统希拉克夫人贝尔纳黛特·希拉克共同为“叱咤风云的伟人——戴高乐生平展”开幕式剪彩。

  法国外交部长巴尼耶说,这次展览作为“法国文化年”的系列节目将帮助人们寻找法中友谊的源头。1964年1月27日,戴高乐将军与毛泽东主席签署协议,成为第一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西方国家元首,而“戴高乐”这个名字也在顷刻间进入中国百姓的视野。中国首任驻法大使黄镇的夫人朱霖在参观展览时说:“睹物思人,戴高乐将军堪称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他和夫人的人品都非常好,对中国更是有着深厚的感情。”在300多平米的展厅内,在法国各大博物馆内珍藏的照片、图片、实物、视听音像制品将戴高乐将军的一生生动地再现在观众面前。走在铺着红地毯的展厅内,人们看到这位风云人物穿过的军装,用过的手杖,以及他撰写的《希望回忆录》。

  在展览会上,包括中法两国首脑夫人在内的很多参观者都长久地驻足在一辆黑色雪铁龙DS旁边,这辆看似普通的座骑曾经帮助戴高乐将军逃过1962年的暗杀。旁边的指示牌说,在阿尔及利亚战争时期,戴高乐将军曾经遭到5次暗杀,在这辆车上曾找到14个弹坑。中国第二任驻法大使曾涛的夫人朱黎青说:“戴高乐将军真是很了不起,虽然几次面临生死危机,戴高乐将军还是坚持支持曾作为法国殖民地的阿尔巴尼亚独立。”夏尔·戴高乐生于1890年,卒于1970年。当北京观众黄真平走到展览的尽头,看到白纱围起的灵堂和毛泽东为戴高乐将军逝世发去的唁电时,他下意识地用手捂住自己的胸口:“一个生命的失去总是让人惋惜,更何况戴高乐是这样一位伟人。”

  中国第七任驻法大使蔡方柏说:“虽然伟人已逝,但是中法友谊常在。戴高乐将军是法兰西的民族英雄,更是法国文化的象征。两国目前确立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与戴高乐将军外交思想一脉相承。”

  法国文化年

  中国文化年

  相关专题:法国总统希拉克访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