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藏铁路建设者风采者)王小平:当好青藏高原上的伙头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08:5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凡到过青藏线中铁七局十四标段的人,没有人不知道三公司炊事员王小军。他把职工的饭菜伺弄得色香味美,伙食花样不断翻新。

  青藏线十四标段地处海拔4700米的沱沱河,生态环境相当恶劣,就连水也只能烧到80摄氏度,青菜更要先用高压锅蒸煮才能炒熟。为了让职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王小军早起晚睡,把每顿饭都做得有滋有味。

  初上青藏铁路工地,王小军高原反应很大,还得了轻微的脑水肿。然而,正是因为自己忍受着这些痛苦,他才更真切地感到要把饭菜搞得更好,减轻工友们的高原反应。只要职工提出来想吃啥,他就想办法去做。哪怕自己再辛苦,也要让大家吃上可口的饭菜。

  有的职工爱吃面条,王小军就隔三岔五地做一次,早早就把面和好醒着。高压锅容量有限,一次只能煮三、四碗,他就不厌其烦地煮上十几次。他还精心自制各种可口的泡菜,让工友们有一种生活在自己家里的感觉。

  在青藏高原上炒菜做饭,要比在内地多出许多工序。但是,再多的困难也难不倒王小军,这位30岁的炊事员俨然成了一个老行家。他把煮得半熟的牛肉放到烧热青菜油的炒锅里,加入葱花和调料慢炖,再重新倒回高压锅蒸煮……开饭的时候一到,色香味美的四菜一汤便会摆在大家的面前。

  7月的一天,王小军突然接到陕南老家打来的电话,妻子的胆囊炎犯了,疼得要命,医生提出赶紧做手术。王小军心急火燎,惦记着妻子和年幼的孩子。但是,他更爱青藏铁路建设的事业,舍不得离不开热火朝天的工地。

  工友们好心地劝说道:“妻子做手术是一件大事,赶紧回去照顾和陪伴。毕竟,家里的一切还靠妻子支撑。”王小军却回答说:“大家在高原缺氧的工地上紧张工作,如果吃不上可口的饭菜,身体垮了怎么办?影响青藏铁路建设怎么办?”

  说实话,留在工地的王小军还是为妻子的病情担心,眼前总是晃动着孩子渴望见到爸爸的目光。稍一分心,他在切菜时划破了3根指头,鲜血直往外涌。工地医生警告说,包扎后的手指一定不要沾水,伤口一旦感染在高原很难恢复。然而,王小军找了一双皮手套戴上,继续忙碌在灶台边,没有耽误过一顿饭。

  冬季歇工,王小军终于回到了家乡,把自己获得的集团公司建功立业奖章送给妻子。他抱着孩子亲了又亲:“爸爸是一个做饭的,只要叔叔们吃好了,工作就能干好,青藏线就能早一天修建好,我也算为国家做了自己的贡献。”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