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回激情燃烧的岁月——老同志深情忆延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08:56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南京日报报道】在昨天开幕的《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大型展览上,原南京军区司令员向守志上将是最早入场的一批参观者之一。今年88岁的向老曾经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工作生活过,这次展览让向老又动情地回忆起在延安的难忘岁月。他告诉记者,在今天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历史征程中,延安精神依然是最宝贵鲜活的教科书。

  向老说:“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创立的民族精神的宝贵财富,中国共产党人正是 靠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不畏强敌、不畏艰险的延安精神,把党的事业和中国革命不断推向胜利。革命战争年代,在延安精神的感召和鼓舞下,全国各地人民特别是很多有志青年奔赴延安,投身抗日和革命。因为延安是党创建的革命中心,延安是中华民族走向振兴的希望象征。可以说,正是在延安精神的哺育下,中国革命取得了成功,几代中国人成长起来。”

  “今天举办延安精神展览非常有意义,延安精神应当大大弘扬”。向守志说,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今天,延安精神同样有着蓬勃的生命力,它时刻提醒广大党员干部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清正廉洁的思想作风,时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血肉联系,从而指导我们的事业不断前进。

  “黄河之滨,集结着一群中华民族优秀的子孙,人类解放,救国的责任,全靠我们来担承”,昨天的展览上,延安抗大老校友朱刚老人受到了记者们的“围追堵截”。朱老一边深情地回顾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一边情不自禁地唱起了抗大校歌,虽然年事已高,但朱老歌声里透出的气概丝毫不减当年。朱老在抗大学习了4个月,在延安前后工作生活了9年。这次来看延安精神展览,朱老的感觉是“又像回到了久别的延安”。“这次展览上很多照片中的场景我亲身经历过的”。朱老指着一张大幅毛主席照片告诉记者,当年毛主席到抗大讲话四次,他都在现场,毛主席的朴素和平易令他印象很深,“毛主席穿的就是这样一件灰色旧棉袄”。朱老记得,有一次毛主席对抗大的同学们讲到要为共产主义事业革命到底时,端着手中的半杯水形象地比喻说不要做“半拉子”。“那时侯,每次毛主席来学校讲课,同学们都挤满了大操场,见到毛主席,大家都不停地鼓掌拍手”。

  “虽然现在的生活好了,但是延安时期艰苦朴素的精神今天仍然要坚持发扬,延安精神是一种财富,是永远激励我们前进的财富”。朱老告诉记者。 南京日报记者 刘晓 沈文虹

  (编辑 丹妮)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