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出租车管理与执政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09:42 大华网-汕头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把出租车管理与执政能力相提并论,似是小题大做,细究起来其实不然。看一看近日《新华每日电讯》上刊登的一组北京站出租车拒载的新闻照片,这个问题就不难理解了。

  出租车不过是城市交通工具的一个组成部分,其运营秩序好坏并不会从根本上动摇城市的生存与发展。就算没有出租车,哪个城市也不会垮掉。但是,党的执政能力高低强弱,最终体现在她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能力上。出租车已经成为现代城市 的重要交通工具,其管理水平势必影响城市声誉和发展进程,影响城市管理者的声望,影响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执政能力的评价。

  遗憾的是,迄今为止我们的许多城市出租车都没有管好。不说别的,就说作为各城市橱窗的火车站地区,群众对出租车管理的强烈不满由来已久,“黑车”、“宰客”、拒载等现象已经成为许多城市火车站出租车的顽疾。从岭南广州到北国冰城哈尔滨,从大上海到古都西安,城市形象几乎无一幸免地长期遭受着火车站地区出租车拒载、“宰客”行为的伤害。

  按理说,火车站地区是各个城市的脸面,外地人到一个城市,大部分先到火车站,本市也有许多人经常要去火车站,各城市政府没有理由不去管理好这个地区的生产生活秩序。问题出在哪里?

  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在论述影响党的执政成效的问题时有一句话:“一些党员干部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思想不端正、工作作风不扎实、脱离群众”。这一概括用在火车站出租车管理问题上真是一针见血。

  火车站地区的出租车管理问题本来并不复杂,却拖延多年解决不了,主要还是思想、作风问题。“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就会拿着人民的俸禄养尊处优,对工作敷衍了事、得过且过;“思想不端正”,就会把个人利益凌驾于党和人民的利益之上,患得患失甚或以权谋私;“工作作风不扎实”,就会对工作浅尝辄止,搞形式主义的花架子;“脱离群众”,就会凡事拍脑袋我行我素,不考虑群众的愿望和承受能力,不把群众利益放在眼里。

  努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是全党的一项重大紧迫的战略任务,也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面临的一场大考。我们是否为此努力了,党的执政能力是否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会通过各项具体工作的成效、各项社会事务管理水平来检验。像火车站地区出租车运营秩序这样群众长期反映强烈的问题,有关城市再不重视解决,在提高执政能力这场考试中就无法取得合格的成绩。新华社记者张建高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