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燕下都遗址惊现14个“人头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09:49 上海青年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据新华社在河北省易县燕下都遗址城南2.5公里处,有14个高约10米、直径达几十米的圆形夯土墩台,通过对部分墩台的发掘,考古人员发现其中均埋葬着大量人头骨,距今约有两千多年。这些人头骨究竟从何而来?史无记载,研究者也莫衷一是。

  为了慎重起见,已开掘的两个墩台重新回填,仅留下一个不大的探方供保护性研究。在曾经挖掘的一个“人头墩”里,研究人员通过钻探,测出埋葬人头骨的面积为300平方米, 有人头骨2000余个。而在开挖的50平方米面积内清理出的300多个人头骨上,部分人头骨有明显的砍杀痕迹,有的头骨上还插有青铜箭头。经专家鉴定,这些人头骨属于20至30岁的男性青壮年,应该是当时战败者的首级。

  对这14个土墩的成因,人们一直迷惑不解。有专家认为是公元前284年乐毅伐齐大胜时从战场带回的齐军首级。也有专家说这是公元前314年燕国“子之之乱”受害者的首级,当时的内乱使燕国死伤几万人,后来有人将被砍杀者的头颅埋在一起,形成了今天发现的“人头墩”。

  尽管存在着各种不同观点,但像这样大规模的带战争创伤的骷髅成批出土,在世界上极为罕见。目前,有关专家正在对其成因进行研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