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遭绑中国工程师将很快获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09:56 生活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9日夜里中断的有关释放两名中国人质的谈判10日上午在巴基斯坦部落地区恢复进行。巴方称目前人质处境安全,巴政府有能力处理人质事件。

  据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提供的消息,当地时间10日11时左右,负责斡旋人质事件的马哈苏德部落酋长与代表绑匪的另一个部落的酋长就释放人质问题开始谈判,巴政府也指派内政部的一名高级官员前往部落地区协助处理此事,目前尚不清楚绑匪提出的要求和条件。 此外,两名中国人质现在没有生命危险。人质和绑匪仍然被马哈苏德部落分别看管。

  10日上午,中国驻巴使馆政务参赞宋德亨紧急约见巴外交部外秘(常务副部长)霍哈尔·阿齐兹。阿齐兹说,9日深夜他向穆沙拉夫总统汇报了事件进展情况,总统对人质事件非常关注。阿齐兹说,希望中国使馆能向中国政府转达一个信息:巴政府决定采取“冷处理”策略,并将尽最大努力尽早使人质安全获释。

  当地时间9日7时30分左右,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巴基斯坦经理部的两名工程师王恩德和王鹏以及担任安全警卫的一名巴警察在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被5名持枪分子劫持。巴安全部队和当地警察不久将绑匪包围,来自部落地区的国民议会议员马拉克出面与绑匪谈判,当天夜里双方达成一致,人质和绑匪交给马哈苏德部落酋长分别看管,谈判待天亮后继续进行。

  (新华社电) 事件回放

  汽车途中失踪

  此次人质劫持事件发生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交界的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由于靠近阿富汗边境,外国武装人员活动频繁,这一地区的安全形势令人担忧,经常发生谋杀和绑架事件。

  据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提供的消息,当地时间9日7时30分左右,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巴基斯坦经理部的两名工程师王恩德和王鹏乘坐吉普车前往位于丹格的高玛赞大坝施工工地,结果途中被5名不明身份的持枪分子劫持。

  巴基斯坦新闻部长谢赫·拉希德·艾哈迈德说,和两名中国工程师一起被绑架的还有一名巴安全人员。搜寻人员已经在位于丹格以西约60公里的地方发现了两名中国工程师乘坐的吉普车。

  丹格地区巴安全部门官员哈比卜·拉赫曼告诉记者,当时这两名中国工程师和公司其他人员以及几名巴基斯坦保镖分乘几辆吉普车,从德拉伊斯梅尔汗前往位于伊斯兰堡以西约350公里的高玛赞大坝工地。

  中水电建设集团巴基斯坦经理部目前在巴部落地区承包了两个水利项目,一个是修建一条60公里长的水渠,另一个就是修建高玛赞水坝,两个工地共有90多名中方工程人员以及800多名巴方人员。

  “两名中国人乘坐的汽车中途失踪,搜寻人员后来发现了被遗弃的汽车,”拉赫曼说。搜寻人员随后发现了绑架者的行踪,发现他们逃往附近山区,于是立刻展开追踪行动。

  我驻巴使馆应急机制启动

  绑架事件发生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就此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外交部和驻巴使馆对这起事件高度重视,事发后立即向巴方提出紧急交涉,表示中方十分关心被劫持人员的安危,要求巴政府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查找中方人员下落并全力营救,确保中方人员安全,同时要求巴方进一步加强对中国项目人员和工地的安全保卫工作。

  与此同时,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也十分关注事态发展,立即启动应急机制,采取各种措施、调动各方力量,力求使人质尽快安全获释。巴总统办公室主任哈米德中将称,穆沙拉夫已经得知中国工程师被绑架的消息,并要求哈米德向中方转达他对发生绑架事件的歉意。穆沙拉夫表示巴政府和军方将尽一切努力解救人质。

  巴安全部队包围绑匪

  巴方安全部门随即出动人员展开搜寻和营救。搜寻小组发现绑匪挟持人质逃往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东部城镇金多拉附近的山区,于是几十名巴基斯坦边防部队士兵以相隔500米的距离尾随这伙绑匪,伺机解救人质。

  赶往白沙瓦亲自坐镇指挥营救行动的巴内政部长阿夫塔卜·谢尔帕奥说,巴安全部队在当地部族武装人员帮助下已经封锁了这一地区,展开搜寻和营救。军方还出动6架飞机参与解救行动。

  经过一番搜寻和追踪,巴安全部队终于成功将绑匪包围。“他们已经被包围,我们正在通过中间人和他们谈判,以确保人质获释,”哈比卜·拉赫曼说。

  巴部落地区的国民议会议员马拉克是谈判中间人。当地部族安全负责人穆罕默德·沙阿说,劫持者威胁说,如果安全部队强行采取营救行动,他们将引爆炸弹自杀,并杀死人质。他同时乐观地表示,相信人质劫持事件很快就会有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

  截至当地时间9日22时,巴方与绑匪就释放人质问题进行的谈判暂告一段落,双方同意脱离接触,人质和5名绑匪分别交由当地部落酋长看护,营救人质的巴安全部队和警察后撤,双方都不得采取进一步行动。

  巴基斯坦安全部门官员说,他们并不清楚绑架者的具体身份,但是沙阿认为,有外国人参与了绑架中国工程师的行动。(据《新闻晚报》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