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青少年“网络成瘾症”发病率高达15%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09:56 生活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伴随着网络的普及,“网络成瘾症”成为青少年新的精神疾病。调查显示,我国青少年“网络成瘾症”发病率高达15%。

  据福建省精神卫生中心林涌超医生介绍,网络成瘾症(IAD)也称病理性网络使用(PIU)。主要表现为:对网络有心理依赖感,不断增加上网时间;从上网行为中获得愉快和满足,下网后感觉不快;在个人现实生活中花很少的时间参与社会活动和与他人交往;以上网 来逃避现实生活中的烦恼与情绪问题;倾向于否定过度上网给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造成的损害。

  专家指出,过度使用网络常常会导致青少年出现情绪障碍和社会适应困难。在心理方面,会出现注意力不能集中和持久,记忆力减退,对其他活动缺乏兴趣,为人冷漠,缺乏时间感,情绪低落。在躯体方面,会出现不能维持正常的睡眠周期,停止上网时出现失眠、头痛、注意力不集中、消化不良、恶心厌食、体重下降。在行为方面,会出现品行障碍,产生攻击性行为。

  如何判断是否患上“网络成瘾症”呢?专家说,必须在过去12个月中表现出下列7种症状中的3种以上。耐受性增强,以上网时间不断增加来得到满足;戒断症状,即停止上网则出现明显的焦虑伴有明显的上网冲动;上网频率及上网时间总是比事先计划的要多;企图缩短上网时间的努力总是以失败告终;花费大量的时间在和网络有关的活动上;上网使个人的社交、职业和家庭生活受到严重影响;虽然能够意识到上网带来的严重问题,仍然继续花大量的时间上网。

  专家表示,很多家长没有意识到上网成瘾是一种精神疾病,需要通过药物及心理治疗,而是单纯地认为是青少年思想问题,部分家长甚至靠训斥、打骂或限制活动来矫治。专家建议家长应多与孩子沟通,平时留心观察孩子的情绪变化以及学习情况,并对孩子的上网时间有所节制,一般每天不超过2小时,且中间休息15分钟。如果孩子一旦成瘾,应立即请心理医生进行治疗。

  (新华社电)

  (生活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