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加大暂住人口管理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0:23 公安部网站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日前,针对国内部分地区放松流动人口管理,一些地方暂住人口不主动申报或拒绝办证现象普遍等突出问题,公安部下发通知,要求切实加强暂住户口登记和暂住证办理工作。10日,湖北省公安厅户政处有关负责人强调:凡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县市、拟在暂住地居住一个月以上年满十六周岁的务工经商人员都必须办理暂住证。目前,湖北省登记在册的暂住人口约有115万人,流动人口约650万。外来人口在为该省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也给社会治安管理带来较大压力。有关统计数据表明,近年来该省公安机关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中,流动 人口所占比例较大。而在各类刑事案件、治安案件中,被侵害对象又有很大部分为暂住人口。

  这位负责人认为,从目前我省省情来看,实施暂住人口登记制度是掌握人口信息、了解人口动态、保障暂住人口合法权益、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的重要手段。

  为加强管理和服务,湖北省各地公安机关将以辖区出租房屋、中小旅店、建筑工地、集贸市场、文化娱乐场所为重点,开展经常性的户口调查,并协助居(村)委会和暂住人口登记站(服务中心)做好登记和暂住证办理工作。未来几年内,该省暂住人口信息系统将与旅馆业、出租房屋管理系统实现信息共享。

  根据规定,各地对符合办理暂住证条件的,要做到随来随办,不得设置任何障碍,并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收费标准。对因初到暂住地未及时办理暂住证的,户政部门将现场办证或发放补办通知书督促其尽快主动办理,对接到通知后在规定期限内拒不申领暂住证的,或未履行督促暂住人口申报登记和办理暂住证义务的出租房主、单位及其法定代表人,将依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罚。(王昕建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