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征求意见遭市民冷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0:30 浙江在线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记者昨天从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获悉,自8月27日《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草案)》公开向市民征求意见以来,为期一月的征集活动结束,截至9月27日仅收到市民来信来电和电子邮件166件。尽管法工委工作人员称,目前还陆续有一些来信来电,但是条例(草案)征求意见遭到“冷遇”已经是注定的结局。

  两部法规征求意见 市民热情天壤之别

  法工委立法处处长吴勤民称,今年上海仅对《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和《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两部地方性法规进行了公开征求意见。没想到对待两部法规市民的反应差别这么大,物业管理规定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30天内,共收到市民来电、来函、E-mail共计1160件,办公室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工作人员忙碌异常,成为历次公开征求意见之最,而《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一月下来却只收到一百多件,其中9月11日至9月17日一周时间只接到意见建议15件。

  人大千方百计 市民却不领情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为了该条例立法程序的严密和最大程度体现民主,做了很多努力,不过市民似乎并不“领情”。从8月上海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决定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市人大首次邀请青少年参与立法,他们将座谈会开进校园,开进区县,先后组织召开了20余次座谈会,分别征求了各级政府机关、司法、工商、劳动保障部门、专家学者、家长和学生的意见。9月16日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夏秀蓉和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丁伟还来到人大网嘉宾聊天室与市民就相关热点问题,进行网上直接交流和沟通。昨天上午,来自杨浦、黄浦、浦东、闸北和普陀的20名中小学生代表直接到学生专题座谈会上表达他们对《条例(草案)》的建议,成为上海第一次走进市人大机关和常委会组成人员“面对面”交流的中小学生。

  166件意见 117条提到“减负”

  吴勤民告诉记者,他们整理了收到的166件意见建议后发现,虽然意见建议涉及方方面面,其中却有117条意见不约而同地提到“减负”。市民对于“减负”的关注比例非常高,尽管意见和建议态度各异,但是这么多人关注同一话题深有意味。

  有学生写给法工委的信写道,不补课就考不进重点高中,就考不进大学,就等于找不到好工作,所以不应当取消补课。但也有学生说,现在休息时间太少,减负就是给予休息时间,所以不应当补课。甚至有市民说“九个不得”不应列入条例,说“教育兴才能民族兴”。还有市民认为,减负减不了学生和家长的压力和希望,减负实现不了升学率和就业率。

  吴勤民认为,“减负”的精神绝对没错,只是目前立法工作将主要针对如何增加“减负条例”的可行性。

  据介绍,目前条例草案正在修改中,将提请本月召开的常委会会议进行第二次审议。 东方早报记者 柏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