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陆专家:陈水扁和平讲话是假 谋求台独是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0:36 中国日报网站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10月10日发表讲话,惺惺作态,呼吁两岸以“九二香港会谈”为基础推动协商。为此有台湾问题专家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复谈的基础,台湾方面如果不承认“九二共识”,都是玩弄文字游戏,毫无实际意义;陈水扁和平讲话是假,购武谋求“台独”是真。

  1992年11月,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和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达成口头协议,即两岸 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在这一“九二共识”原则下,两岸进行了一系列会谈。但是,1999年7月,台湾地区前“领导人”李登辉抛出了臭名昭著的“两国论”,两岸会谈被迫中断。

  2000年5月,陈水扁上台后,否认“九二共识”,避谈“一个中国”原则。在这次讲话中,陈水扁鼓吹台湾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并为台湾计划购买美国武器辩护。他计划耗资6108亿新台币(182亿美元),购买美国的反导系统、飞机和潜艇,遭到台湾人民的强烈反对。对此,曾任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现任北京台湾经济研究中心理事长的李家泉表示,陈水扁积极扩军备武,执意推行“台独”;他的所谓和平呼吁,完全是欺骗。

  李家泉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陈水扁只不过是在用和平的花言巧语来掩盖他的分裂图谋。“他(陈水扁)呼吁两岸会谈表明,即使他本人也开始认识到改善两岸关系对台湾稳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但是他继续坚持其亲‘台独’立场,显然没有找到打破两岸关系僵局的正确道路。”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刘国深院长也指出,陈水扁这次又是在玩弄文字游戏,了无新意,毫无具体内容;其目的是为了吸引中间选民,应对即将于年底到来的“台湾立委选举”。

  刘国深指出,一方面,陈水扁企图描绘一幅两岸和平的虚假景象,缓解来自台湾民众要求其稳定两岸关系的压力;另一方面,他还想讨好美国,因为美国已经公开警告并反对台湾单方面改变两岸现状的任何行动。

  刘国深说,如果陈水扁继续像以前那样,否认“九二共识”,那么他的所谓和平提议无异于一堆废话,也无助于重启两岸和谈。刘国深认为,只要陈水扁拒绝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即台湾和大陆都是中国的一部分,就无法恢复两岸和谈。(信莲)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