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紫金山金矿用先进工艺淘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1:01 中国环境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讯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黄金矿山,位于福建省上杭县境内的紫金山金矿自公司成立之初起,始终坚持将矿山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摆在重要位置,花大精力、下狠决心做好环保工作,较好地实现了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统一。

  最近,记者随国家环保、国土、安监三部局联合检查组来到紫金山金矿进行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检查。在现场记者看到,矿山稳定堆场、道路边坡及尾矿库四周都种植有各种植物。此外,矿区内既有多个合乎规范的拦渣坝、拦水拦沙坝,又有统一设计的尾矿坝、拦土墙,从而有效地防止水土流失。检查组认为,紫金山金矿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工作做得比较全面、到位,尤其是对固体废弃物的“三化”

  处理、废水监测、植被恢复以及在推行国际环境管理体系论证等方面都有独到之处。

  对固体废弃物实现“三化”处理。减量化:紫金山金矿是国内目前惟一采用全段面高台阶陡帮开采工艺的矿山。应用这项技术,矿山可以减少基建期剥离量600万立方米,节约费用高达6600万元。此外,通过加强露采边坡稳定性研究,利用IDS系统优化露采境界,也可大幅度地减少剥离量。资源化:紫金山金矿采用先进的洗矿———筛分、重选———堆浸———炭浆联合选矿工艺,使得大量低品位的剥离废石得到充分回收利用,增加可利用资源金属量44.88吨,资源利用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此外,堆浸渣不卸堆,改造成坝体,节约了大量施工费用。同时,进行大掺量尾矿免烧砖制品的研制工作,使砖中尾矿含量达80%。无害化:对堆浸废渣进行洗堆、撒漂白粉等,并通过工程措施和植物措施,停淤固体废渣,使之稳定堆置,避免水土流失。

  做好废水监测,实现达标排放。紫金山金矿在通往汀江的三清亭、二庙沟和新屋下3条沟谷末端都建有活性炭吸附处理废水系统和氰、铜、pH值在线自动监测仪以及废水应急处理池,并在每个废水处理系统设立了环境监测站(点)随时进行监测。自2003年7月以来,外排废水中总氰、总铜、pH值、总锌和总砷等污染物控制指标全部低于国家《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中规定的一级排放标准限值。

  加快植被恢复步伐,做好水土保持工作。紫金山金矿根据每年编制的植被恢复计划,采取生物与工程相结合,乔、灌、草、花相结合等措施,努力建设成林、草、矿三位一体的复合生态系统。自2001年实施绿化工程以来,共投资544万元,完成植被绿化面积60多万平方米。此外,为保证稳定的复垦资金来源,矿山还设立了闭矿生态恢复储备金,至今已在开设的专户上存入1922万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