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长江一分钟吸纳三吨污水 污水处理仅一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1:26 解放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汪纪戎说,长江流域的污水处理率仅10%左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9日,在北京召开的“保护长江万里行”情况通报会上,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汪纪戎说,长江有三个“1/3”:水资源占全国的1/3,沿岸城市数量占全国的1/3,污水排放量也占全国的1/3。长江流域的污水处理率仅10%左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目前,长江流域的水环境主要存在四大问题。一是污染。据统计,去年排入长江的生活和工业废水达到164亿吨,长江1分钟就要吸纳3吨污水。此外,沿江的农业化肥、畜牧养殖及航道内的21万多艘船只的污水排放也给长江的水体健康造成了巨大伤害。二是沿江支流湖泊的富营养化问题严重。三是沿江生态环境破坏严重,植被覆盖率太低,尤其长江上游沿江土地坡度较大,生态被破坏后,水土流失就很严重,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频繁发生。四是大面积的水面养殖,人工所投饵料也造成了水体污染。

  国家环保总局同时指出,解决长江问题遭遇“三大瓶颈”。其一,长江流经的城市达600多座,相互之间缺乏协调和监督。其二,对所谓长江“黄金岸线”的过度开发,使沿江企业林立,排污口密布。其三,由于环保事业“属地管理”,当环保和经济发展发生矛盾时,地方政府选择的往往是后者,这也是长江保护面临的问题。尽管国家三令五申,但向长江的污水直排、偷排屡禁不止。(张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