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法兰西文化“染蓝”京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1:26 汉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10月10日,法国文化年在中国的北京拉开序幕。记者作为中法文化交流工作者中的一员,应邀赴京出席了开幕式和系列文化交流活动。以“海洋蓝色文明”著称的法兰西文化,在其文化年登陆中国的第一天,就以其蔚蓝色文明特征,“染蓝”中国的首都。

  蓝色标识

  天安门城楼前的灯柱上,法国的蓝白红三色国旗,与中国的五星红旗并列飘扬。从首都国际机场进入市区的高速公路两侧,看不到尽头的蓝旗整齐地延伸开去,这是主要用天蓝色缀饰的“法国文化年”标识;而去年,在法国“中国文化年”那大红底色的标识随处可见。令人联想到两大文化的底色。

  10日下午4时半,在天坛公园丹陛桥,法国文化部部长德·瓦伯尔先生为一批展出的法国艺术品剪彩。记者在典礼现场,采访了一同前来剪彩的法兰西学院院士、中法文化年法方组委会主席昂格鲁米先生。他曾接受过我采访,便高兴地向法国文化部长介绍我这位来自中国武汉的记者。两位官员都感谢《长江日报》多次开辟专栏介绍法国文化,推动了法中文化交流事业。当记者向部长介绍武汉市城市文明时,他非常高兴地说,希望有机会能够到武汉市访问。

  午门前的欢乐颂歌

  10日晚8时,法国文化年的开幕式,别开生面地以一场激情澎湃的音乐会,在故宫的午门前举行。刚刚步入演出场地,就见舞台上出人意料地耸立着九座圆柱形、三角形和圆球形的空气造型物。等到演出开始,方知那些充气物居然都是声、光、电的绝佳载体。随着或激越、或悠扬、或急促、或舒缓的乐音奏起,这些造型物上,随时可映射出各种各样、匪夷所思的色彩和造型图案。雍容宏伟的午门宫殿,作为中华传统文明的深沉背景,也以不断变幻的色彩与充气造型的图案相映生辉。人们不再只顾寻找舞台中央的主角。真正的主角,是炫人眼目的神奇灯光,以及间或掠过主场观众头顶的飞机轰鸣声,和暴雨的冲刷声,更有撼人心魄的西方打击乐和中国民乐。

  这台音乐会由法国“国宝级”艺术家、世界电子音乐之父让·米歇尔·雅尔推出。当他用刚学的中文道出“中国人和法国人心心相印”时,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生于1948年的雅尔,已在莫斯科的红场、开罗的大金字塔、雅典的卫城、巴黎的新凯旋门等办过音乐会。为能来中国紫禁城这个独特的舞台演出,他期望了很久。这次他带来了自己于9月刚发行的新专辑《航空环绕声》,这是世界上第一张完全采用5.1环绕声表现手法的专辑,每一个音符都以5个方向向听众传来。听众有被音乐主体包围之感。而《航空环绕声》的主体色调,恰好就是观众赞赏不已的蓝色。在场者赞叹:“绝妙的音乐,世界一流!”本报10月10日北京专电

  (记者余熙)(来源:长江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