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苏世华:“珍视革命传统的南京人令我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1:34 南京报业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南京日报报道】400多幅历史照片、175件革命文物、3个复原场景,分8个集装箱千里迢迢运到南京,《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大型展览把革命圣地波澜壮阔的光荣历史和世代相传的伟大精神带到了古城金陵,全程参与负责展览的延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苏世华昨天在接受南京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延安要再次为全国人民作贡献。”

  延安要再次为全国人民作贡献

  “这里曾是中国革命的圣地,这里也在新时代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建设成就。在中共中央提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今天,延安觉得自己可以再次为全国人民作出新贡献。”苏世华向记者娓娓道来这次展览的举办初衷。

  苏世华说,在长期革命斗争、建设历史中,延安精神被充分证明是中国共产党克敌制胜、夺取胜利的法宝。去年,中宣部提出要加强革命理想和爱国主义教育,延安迅速发现自己有条件,也应该在其中发挥作用。于是决定办这样一个大型展览。

  这一想法与中宣部和陕西省委的考虑不谋而合,于是,延安拿出600多万元,从去年11月开始策划、修改方案,又在北京选择场馆、备展。从今年6月28日起,该展览在北京展出18天,引起强烈轰动。

  和平时期延安精神依然弥足珍贵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2002年3月,江泽民同志在陕西考察时对延安精神作了这样的概括。

  “我们延安自然条件恶劣,但正是因为我们保持着不怕穷、不怕苦、不怕困难的延安精神,延安才能发展到今天的程度。”苏世华说。“延安精神在和平时期依然弥足珍贵。人没有精神是不行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思想情操不能丢,远大的革命志向、革命抱负不能丢。”

  “珍视革命传统的南京人令我感动”

  为何把南京作为大型展览全国巡展的首站?对于这个问题,苏世华感慨良久:“南京不仅是一个古都,她还是一座光荣的革命城市。2001年延安曾经在南京搞过一个小型的类似题材的展览,当时南京人高昂的政治热情就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一直认为南京对革命传统教育比较重视。”

  今年8月,市委书记罗志军曾率南京市党政代表团赴延安考察,当时《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大型展览在北京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当罗志军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盛情邀请巡回展览到南京举办。“延安人为南京市领导的战略眼光感到钦佩。因此我们决定首站就到南京。”苏世华说。

  昨天,展览在国展中心隆重开幕,3000多群众陆续进入展厅,亲身感受延安精神的时代光芒。苏世华感慨:“南京人的政治热情令我深受感动。我们那里有说法,南方城市、东部城市商业活动热、革命展览不会有人感兴趣,但今天的情景证明南京不仅有发展经济的豪情,你们也珍视历史、珍视革命传统。” 南京日报记者 沈文虹

  (编辑 丹妮)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