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权状况正日益改善”——专访挪威王国议长科斯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2:20 云南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熊争艳)挪威王国议长约根·科斯莫1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新近出台的法律、公共管理的现状以及立法机构和政府的政策关注,都使我感受到中国人权的状况正日益改善。”

  正值挪中建交50周年之际,应吴邦国委员长的邀请,科斯莫率领挪威议会代表团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年近花甲的科斯莫自1981年以来一直担任议员,2001年当选议长,在挪威深具影响。他认为,挪中两国的合作主要有3个渠道:一是政府之间的直接合作,涉及人权、环境保护、文化和科技等;其次是挪威议会和中国全国人大之间探讨共同关心的国内问题和国际挑战,如和平与发展、全球变暖、国际法准绳等问题;三是两国工商业界、金融机构间的直接合作。

  近20年来,中挪两国经贸关系以及各个领域的合作发展迅速。统计显示:去年双边贸易额达17.64亿美元,比前年增长21.7%。

  “中国和挪威在人权方面的合作成效显著。”科斯莫说。“中国的人权现状令人欣喜。20多年前,中国人对人权话题讳莫如深;而今,人权已是经常挂在中国人的嘴边了。中国与世界各国日益增加的合作具体而直接地反映了中国人权状况的改善。”

  曾当过建筑工人的科斯莫4年前首次访问中国。他说:“北京鳞次栉比的高楼、川流不息的车辆,无一不让我感受到中国的现代气息和蓬勃生机。不过,高速发展也带来了沉重的环境负担。”

  科斯莫此行还将访问中国西南部的贵州、云南两省。他说,这两个省份对挪威而言具有特殊意义。作为掌握世界上最先进环保技术的国家,挪威非常关注饱受环境恶化问题困扰的贵州,并在那里建立了相关科研项目。

  而云南省的特殊之处在于:1997年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访问中国时,特别在新中国成立后最早的民族院校——云南民族学院设立奖学金,资助品学兼优的少数民族学生。迄今已经有90多位各族学生获得这一奖项。

  科斯莫的西装上别着两枚徽章,一枚是中国和挪威的国旗,另一枚是挪威工党的党徽。“我深信挪中两国未来的合作将更加顺利。而我的最大心愿是中国人民的生活能越来越好。”他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