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固原老农争当陪读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3:29 宁夏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国庆长假休完了,七营镇八营村66岁的殷庚贞老人带着14岁的外孙,提着粮油和土豆、白菜,乘班车回到固原城里的出租小屋,恢复她的陪读生活。记者最近在固原发现,前些年动辄让孩子辍学的山村农民,如今兴起了在固原市区租房陪儿孙上学的新民风。

  在原州区政府街、西关路丁字口,记者向一位姓韩的卖菜人打听农民租房陪儿孙读书的情况。他说他家就有几间房被原州区炭山、彭堡、杨郎乡来的农民租住,有妈陪女儿读高 中的,有爷爷陪孙子读初中的,还有个老奶奶陪3个孙子读书。旁边卖豆制品的摊主插话:“我家4间房,也住着泾源县来的几对祖孙、母子。”

  经他们指点,记者来到原州区西门一带。原州区河川乡有几十户农民在这里租房供娃娃上学,黄家河村72岁的张奶奶在博物馆后面租住一间平房。她说:“儿子外出打工,儿媳养牛养羊,我负责来城里管两个孙子,一个小学六年级,一个初中二年级。眼下光我们村就有13户人家的娃娃在城里念书,奶奶爷爷来给做饭作伴。我们村已培养出来了好几个大中专学生,景家还出了个博士,现在福建工作。”

  有位教师介绍,城关镇二中梁一带有几百家租房读书户。记者来到6号院,在靠大门一间屋里看到,一盘炕,几件简单的锅碗灶具,纸盒子里盛着粮食、土豆、萝卜等。租房的妇女叫李红俊,家在三营镇黄湾村,陪儿女在城里读书3年,今年大女儿考上宁大预科,小女儿上了宁夏卫校,儿子明年将参加高考。她说:“城里学校好,想办法让娃到城里上学,才能改变命运。”房东马丽君介绍,她这一院房子有14间出租,年年都租满。附近还有几十家经营出租房的,多的二三十间,少的四五间。在院里记者碰到回出租房取东西的固原二中学生丁小文和郭龙,一个家在中宁县大战场乡,一个在原州区黄铎堡乡。

  记者又进了4号院。房东李万成盖了20间房,十几间出租给了求学人。一间6平方米的房子,住着高崖村一位姓买的妇女和她的一儿一女。她笑道:“娃他爸留在家里种地,我俩连自己的名字都不识,让人看不起。夫妻住两地,又花钱又费劲,图了个啥?就图让娃有出息,再苦也值。”有熟人对记者说,原州城周围,中小学附近,都有租房陪儿孙读书的远处农民,估计至少有一两千。

  记者发现,这些出租房普遍简陋、租金低廉。一位常年跑西吉、固原的班车司机说,每到星期五、星期一,车上就有好些个陪娃娃读书的老人乘车回乡下家里取面、取洋芋。(本报记者武立真)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