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奋力实现中原崛起专题 > 正文

中共河南省委书记李克强谈中原崛起的三个标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7:00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共河南省委书记李克强谈中原崛起的三个标志

中共河南省委书记李克强与新华社河南分社代社长张百新交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共河南省委书记李克强谈中原崛起的三个标志

郑东新区


中共河南省委书记李克强谈中原崛起的三个标志

交通


  什么叫“中原崛起”?

  李克强认为,我国的改革开放从沿海开始,20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沿海地区经济发展很快,但要实现国家的全面振兴,必须加快中西部地区的发展速度。

  对有近一亿人口,经济基础相对薄弱,人均水平偏低的中部省份来说,实现中原崛
起有三个方面的内容:

  首先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再经过近20年的努力,经济发展水平要达到全国当时的平均水平。当然,这是一个很艰巨的任务。目前,河南经济总量虽然居全国前列,但人均占有量还比较靠后。按照河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规划纲要,如果能确保2020年的人均GDP比2000年翻两番以上,达到了那时全国的平均水平,也就是说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那不仅是河南的发展水平上了一个大台阶,对国家的发展也是一个重大贡献。

  其次,就是要在全省基本实现工业化。河南人均水平之所以低于全国,主要原因在于还是一个以农业人口为主的省份。河南工业增加值总量居全国前列,城市人口和非农业人口总量并不小。问题是绝对数大,相对数小。城市人口虽有2500万,但农村人口占全省人口近75%、农业劳动力占63%以上,而农业劳动生产率仅是工业、现代服务业的1/10。河南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非农业劳动力要占到60%以上,城市人口占50%以上。也就是说,到2020年,我们的城市人口要翻一番,非农劳动力与农业劳动力的比例要倒过来,使河南真正由农业社会进入工业社会。

  第三,河南的发展要走在中西部地区前列。目前河南的经济总量居中西部地区首位,人均GDP在全国却居18位,虽然已经比上个世纪90年代初前进了10个位次,但目前在中西部地区只居中上水平,有一些经济指标并不靠前。要使河南的发展走在中西部地区前列,就必须使我们的主要经济指标,特别是质量和效益指标经过努力走在前列。当然,实现这一目标是要付出很大努力的,比如说提高城镇化率,别的地区转移10多万、几十万人就能提高一个百分点,而河南提高1个百分点就得转移上百万人。

  “双轮驱动”中原崛起

  实现中原崛起是一个宏伟目标,也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如果顺利实现这一目标,就可以说基本上缩小了与沿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差距,起码是扭转了这个差距扩大的趋势,而且在整个中西部地区,河南就能力争走在前面。

  李克强指出,实现中原崛起目标的提出,是建立在大量调查研究、科学论证和酝酿讨论基础上的,目前已成为全省人民的一致行动。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多策并举,狠抓落实,尤其要在结构调整和体制改革两个方面实行"双轮驱动"。

  一要调整结构。就是要对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这是实现中原崛起的基本途径,简称为"三化",即加快工业化、城镇化、推进农业现代化。通过加快工业化,调整产品、产业结构,拉长产品和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提升工业发展的档次,同时把大量的农业劳动力转移出来,成为工业劳动力;通过加快城镇化,调整城乡结构,拉大城市框架,提高城市品位,把大量的农村人口转移到城镇,提高河南城镇化整体水平;通过推进农业现代化,用发展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提高农业发展的集约化程度,在大量转移农业人口的基础上,较大幅度地提高农业的劳动生产率。

  李克强说,发展经济最根本的是要提高劳动生产率,从河南的实际情况看,只有把大量的农村人口、农业人口转移到城镇和非农产业,才能真正提高全社会劳动生产率,才能实现"三化",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

  二要创新体制。在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调整的同时,加快改革开放,突破束缚经济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李克强向记者介绍了河南今年以来"四管齐下",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建设服务型政府等四个方面所采取的措施: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河南是老工业基地,通过嫁接、改造、重组,推进股份制改造,这几年河南国有企业的改造基本上已经走出了自己的一条路子。对一些大型国有企业,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对其进行调整改造,使产品结构转型了,效益也出来了。现在就是要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抓紧把已经形成竞争力的产品项目进行重组,对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进而实现体制转换。

  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河南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水平与沿海地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虽然这几年有长足发展,但比重还不大。今年以来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势头很好,经济增长特别是工业增长的主要拉动力是非公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的注册数和增加值的增长数,都已经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但要使非公有制经济真正形成气候,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加快发展步伐。对非公有制企业,要降低市场准入的门槛,为他们创造良好发展环境,采取多种措施推动其快速发展。

  把开放带动作为加快发展的主战略。河南近年来积极实施"东引西进",加快对外对内开放步伐,取得良好效果。实现中原崛起,就要在更大范围内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走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路子。采取了多种措施,把吸引境外省外资金作为扩大开放的突破口,对省外资金包括海外资金,给予优惠政策,一视同仁。特别是注重吸引东部沿海地区的资金、技术、品牌等向河南转移。

  建设好服务型政府。为了提高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两次精简人员,两次大幅度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并促进全省各市县建设集中办公的行政服务中心,采取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实行政务公开制、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服务限时制、责任追究制等。

  人才作为基础和保障

  李克强强调,实现中原崛起,是一个较长时期的过程,决不能搞短期行为,必须推动可持续发展,推动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人和自然和谐发展。为实现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必须把人才作为基础和保障,这也是近年来河南一刻也不放松狠抓的工作。

  河南这几年特别注重大规模发展高等教育,组建了新的郑州大学和河南大学,5年内普通高校净增16所。今年的高校在校人数已达到55.4万人,而1998年才14万人,这个增长幅度在全国也是少见的。

  还注重干部队伍建设,选派多批干部到海外学习。最近,还公开向海内外招聘了41个厅局级干部,都是高学历,有海外的,也有国内的。以扩大干部选任工作中的民主为重点,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努力创造一个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反响较好。

  李克强还说,基于对河南省情的客观认识和深入思考,在确定"中原崛起"这一目标和它的基本实现途径时,还明确要求把质量和效益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现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和较高的经济增长质量,使发展最终体现在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上。

  相关专题:奋力实现中原崛起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