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奋力实现中原崛起专题 > 正文

三论奋力实现中原崛起:积极实施中心城市带动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9:00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实施区域性中心城市带动战略,是省委、省政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作出的一项意义重大的战略决策。主要中心城市这个龙头昂起,才能带动周边区域快速发展,从而实现全省各地的整体崛起。

  区域性中心城市和中心城镇作为区域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知识创新基地,能够广泛地吸引和聚集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形成产业聚集效应和区域经济的核心增 长极,从而有力地辐射带动区域发展,增强区域的竞争优势。中心城市带动形成的产业聚集效应,可以促进各类产业要素在更大范围内、更高层次上实现整合和优化配置,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创造有利条件。无疑,实施区域性中心城市带动战略,对于我省这样一个工业化、城镇化水平不高的发展中大省,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在河南这样一个农业、农村人口占绝大多数的省份,实施区域性中心城市带动战略,能够大量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带动农村经济全面繁荣,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意义尤显特殊。历史和现实证明,河南要根本解决与“三农”有关的一系列问题,必须跳出“农”字做文章,把数以千万计的农业劳动力转向非农产业,使数以千万计的农村人口走向城市,大幅度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在这方面,区域性中心城市(城镇)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和优势:既能够大量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使其转入城市、转入非农产业,又能够向农村扩散、输送高级形态的发展要素,为农村工业化、城镇化注入动力。借助农民进城、城市发展要素下乡,农村的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的现代化,农民的市民化进程会不断加快,“三农”问题也会得到根本解决。

  一言以蔽之,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我们应当而且必须积极实施区域性中心城市带动战略,努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带动全省经济加快发展。

  从当前河南的实际看,实施中心城市带动战略,首要任务就是加快郑州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建设,构筑中原城市群经济隆起带。以郑州为中心,包括洛阳、开封、新乡、焦作、许昌、平顶山、漯河、济源在内的中原城市群,是我省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域。这一区域位于全国经济地理的中心部位,是各经济带之间生产力转移的过渡地带,城市密集,发展基础好,产业关联度高,完全具有发展成为经济隆起带的基础条件,完全可能发展成为在全国区域性范围内具有独特优势和重要影响的经济隆起带,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和辐射源。要千方百计加快这一区域的城市群建设,带动区域发展步伐加快,从整体上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成为带动全省经济发展、实现中原崛起的龙头。

  郑州作为中原城市群的中心城市,对这一区域乃至全省发展能够产生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实施中心城市带动战略,必然要重点建设大郑州,增强其带动作用。要以建设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为目标,扩大城市规模,增强、完善城市功能,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进一步提高其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全省的首位度,使其成为中原城市群经济隆起带发展的龙头,全省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现代服务业中心、现代农业示范区及经济社会的核心增长极,带动全省经济发展。这一区域内的其他城市也都应当充分认识建设大郑州的重要意义,支持大郑州建设。只要大郑州崛起了,就会带动中原城市群经济隆起带崛起,中原崛起的目标就会早日实现。

  与此同时,豫北、豫西、豫西南及黄淮地区也要积极实施中心城市带动战略,加大中心城市和中心城镇建设力度,努力形成若干个带动力强的省内区域性中心城市(城镇)和新的经济增长极,最终在全省形成各展所长、优势互补、竞相发展的格局。

  我们坚信,一个大郑州的崛起,一批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兴起,必将托起一个生机勃勃、兴旺发达、快速发展的大中原!

  相关专题:奋力实现中原崛起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