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视共同关注:八达岭高速公路黄金周堵车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9:27 胶东在线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十一黄金周期间,北京八达岭高速公路进京方向连续发生拥堵。央视《共同关注》的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实地调查,发现部分路段司机超载严重,给本来就很困难的节假日交通“添乱”。以下是节目实录:

  今年的十一黄金周转眼就过去了,相信很多人肯定不会放过这段大好时光,利用七天假期自己驾车旅游度假去了。有经验的司机都知道,越临近假日尾声,公路返程客流就越大 ,所以返程一定要有个提前量,免得给自己增添不必要的麻烦。这不,十一黄金周的最后两天,北京八达岭高速公路进京方向连续发生拥堵,把不少人堵在了回家的路上。到底是什么原因使这条旅游黄金道路频频出现拥堵现象?就在十一长假结束的前一天,十月六号晚上,我们的记者赶到拥堵严重的北京八达岭高速路延庆康庄收费站。

  八达岭高速公路上处于北京和河北交界处的康庄收费站,每天一过8点钟,进京方向就排起长长的车龙。记者顺着京张高速路往河北方向行驶,看见进京方向的一侧公路上停满了车,与公路这一侧畅通行驶的情况形成了极大的反差。在行驶了3公里多的时候,终于看到了车尾,为进行采访,记者掉头返回,加入了堵车的长龙。

  京张高速路单方向共有三个车道可供行驶,而眼前三个车道已经全被占满,如果以每10米停放一辆车来计算的话,目前拥堵的车辆至少达到三百辆。

  进入我们视线的除了一眼看不到头的车龙外,还有那些穿插在车流间的小商贩们。在都市里有行车经验的人都知道,在公路上什么地方经常出现小贩,什么地方一定是堵车的高发地带。想不道,如今在高速路上也见到了小贩的身影,而且已成规模。

  路上的车辆就这么停停走走,车流每次停下来,就可以看到一些驾驶员从车里出来,向前方眺望或活动筋骨。

  记者现场:现在时间是晚上11点21分,我们经过大概三个多小时的时间,终于到了堵车的源头,这就是我们刚才路过的康庄收费站。现在我们看到有几条道路在分流车辆,我们现在到前面去问一下到底是什么原因。

  叶大雷(北京交管局昌平支队高速路队民警):这是全国卸超办其中的一个卸载点,叫做康庄卸载点,主要任务就是检查拉煤拉铁的这些车,超载的车要让他们把超载的部分卸下,然后让它转运,主要还是为了保证交通的安全。

  记者:你认为是由于卸载点造成堵车的吗?

  叶大雷:不能全这么说,有的是因为这些车它经常要超载,实际是天天超载,他看咱们在这检查,这些司机就不走了,所以影响交通,如果都不超载,这么顺畅的走的话,应该不存在堵车的现象。

  在与交警交谈过程中,我们看见一辆超载的大货车在分流处停了下来,交警同志告诉我们,这辆车肯定超载了,但是大货车司机却不承认,他索性把车横在了路中央。

  在检查人员的坚持下,大货车来到卸载点,在卸载场地的入口处,设立了一台固定式核载检测仪,过往的大货车从铺在地面的地秤上通过后,电脑系统就可以检测出该车超载的数量。超载卸载站工作人员最后检测出这辆车一共超载十八吨多。

  在延庆康庄收费站记者发现,有极少部分的超载车为了躲避检查故意压慢车速,甚至将大货车停在主路上,人为造成八达岭高速路车辆行驶不畅,通过能力降低,好迫使交警为疏通道路而放松检查,这就是造成10月6日八达岭高速路进京方向大堵车的主要原因。

  交通部统计资料显示,70%的道路安全事故是由车辆超限超载引发的,50%的群死群伤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与超限超载有直接关系。

  很多北京人都知道有一处被称为是“死亡之谷”的路段,在这个地方十年间先后发生二百多起交通事故,死亡五十四人,其肇事车辆基本都是超载大货车。这段路在哪呢,它和我们这次报道的堵车又有什么联系吗?

  10月7日,记者赶到北京市交管局昌平支队高速路队,向他们了解今年十一黄金周八达岭高速路的拥堵情况。“死亡之谷”处在八达岭高速路西拔子收费站到居庸关的10多公里路段内,这里一段看似平缓的路面,实际上是一条连续急转弯的下坡弯路。为什么这里被称为是“死亡之谷”呢。

  王兴雄(北京市交管局昌平支队高速路队副队长):因为这条路是连续9公里的坡路,坡陡,弯急,车辆行驶到这,司机必然就要踩刹车,如果这样连续踩刹车,就会使刹车轱变热,刹车片碳化造成刹车失灵。所以我们重点,就是放在治理大货车超载的问题上,超载问题解决了的话,刹车失灵的问题就相应地解决了。所以说我们首先在康庄世界收费站治超点将所有超载的大货车分流到治超点进行过秤卸货处理,出来之后就都是一辆辆合格的大货车了。

  由于有关部门加大治超力度,从去年八月到今年九月,“死亡之谷”一直保持着零死亡的记录,八达岭高速路的安全系数大大提高了。按照交警同志的话说,宁可进京堵一时,也好过高速路全程堵一晚。

  恶性事故频发,公路伤痕累累,引发交通拥堵,造成环境污染,货车超载超限运输已经严重危害到我们的道路、交通环境和经济、生活环境。我们期待着超载“顽疾”早日被根除,也期待着八达岭高速路永远不会再因超载而拥堵。

  10月7日,记者又对北京市其他几个高速路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十一期间,由于首都交管部门对每一条交通干道都制定了周密的通行保障措施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今年的黄金周,北京其它高速路没有出现恶性事故和拥堵,保障了节日的道路畅通。责任编辑:张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