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奋力实现中原崛起专题 > 正文

中州名人:我行我素写江山--柏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20:17 河南在线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柏杨,乳名小狮子,取名郭衣洞,出生在河南省辉县常村。从小失去母亲。后到四川三台县国立东北大学读书。童年的艰辛生活长期的奔波,培养了他对付艰苦环境的能力,锤练了他乐观、上进、顽强的性格。

  1949年,柏杨从大陆来到台湾,先做政府中下层小吏,后任大学教授、报纸副总编,其间操笔捉刀,侵辍不止,从而有了今天的《怒航》、《苍穹下的儿女》、《火车上》等 文艺作品。1960年开始了散文、杂文天地,八年间有23本集子问世,内容无所不包,人生、家庭、爱情、政治、文学、教育、历史、社会、宗教等等。

  1968年3月因文获罪,被判刑9年。1977年柏杨捧着《中国人史纲》、《中国历代帝王皇后亲王公主世系全集》、《中国历史年表》三册厚厚的书稿告别了牢房。出狱后著有《珍惜中国文化》、《资治通鉴》等作品。在他的文章中没有无病呻吟,没有歌功颂德,有的只是一篇又篇针砭时弊,泼辣大胆的“挑战书”。他向一切与现时代不相适宜的东西挑战,中国社会里种种可笑、可气、可悲、可怕的真相与中华民族蕴藏着的巨大的创造可能性之间的悲剧性矛盾,被他那锐利的笔锋触及了。表面上的冷嘲热讽、嬉笑怒骂掩盖之下,是一颗跳跃着的天真、质朴、明净的心,是对生他养他的故土、国家、亲人的挚爱,是回荡在赤子心中的民族正气。

  1988年深秋,已是65岁的柏杨先生跨海御风,回归大陆,回归故里。听到乡音,看到黄河,这位老人忘情地问:“黄河,你的儿子回来了,你还好吗?”迎着河道上的秋风,他开始了对伟大母亲的诉说,在台湾的奋斗经历。

  1984年9月24日,在美国爱荷华大学讲演《丑陋的中国人》的著名作者,就是蜚声海内外的台湾著名作家柏杨先生。

  相关专题:奋力实现中原崛起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