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奋力实现中原崛起专题 > 正文

中州名人:山水诗人谢灵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20:57 河南在线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谢灵运,小名客儿,生于东晋太元十年(公元385年),谢家原是陈郡阳夏(今河南太康)人,后迁居南方。灵运很小就被送到钱塘杜明师的道馆中寄养,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喜欢学习,博览群书,文章写得又快又好,在江南小有名气。(他是淝水之战的指挥者名将车骑将军谢玄的孙子。)

  谢灵运21岁时,当上了琅邪王大司马参军。次年,他到抚军将军刘毅军中当了记室 参军,刘毅被刘裕打败自杀后,刘裕立即起用灵运为太尉参军。第二年又改任灵运为秘书丞,后任谘议参军、中书侍郎、世子中军谘议、黄门侍郎等职。

  公元420年,刘裕取代晋朝当了皇帝,国号宋。灵运仍被任用,担任散骑常侍,太子左右率。少帝刘义符即位后,因灵运与义符弟义真关系密切,被皇帝以爱发牢骚、诽毁朝政为借口贬为永嘉太守。

  南朝宋文帝继位后,灵运又被任为秘书监。后任侍中,整理秘书阁图书,并撰写《晋书》。

  谢灵运具有深厚的文化素养,他一生的著述非常丰富,据近代人统计,见于著录的有21种,可惜大多散佚。今天能见到的除了《大般涅盘》译文外,还有90多首诗和4卷文。但他的主要成就是诗歌,特别是山水诗。他是扭转玄言诗风、开创山水诗派的第一个诗人。

  相关专题:奋力实现中原崛起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