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访华专题 > 正文

安南妙答清华学生提问 称退休后回非洲务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3:42 北京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晨报讯记者 张颖 王大鹏 邬莹“我只想问您一个简单的问题,您在联合国的任期结束后想要做什么?”昨天,正在访华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清华大学与学生交流时,一位女生提出的“退休”计划问题让一直沉闷的会场的气氛立刻活跃起来,安南也给逗乐了,同样回以幽默——“任期结束后,我只想回非洲当个农民,帮助非洲人民进行‘绿色革命’。”

  要帮非洲消除饥饿

  谈到自己任期结束后的生活,安南对自己的家乡表现出了特别的关注,“饥饿问题一直困扰非洲,有近三分之一的非洲人营养不良。由于粮食生产缓慢,一些非洲国家已很难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所确立的在2015年前将饥饿人口减少一半的指标。现在我看到,‘绿色革命’在亚洲、拉丁美洲已经使粮食产量成倍增长,使几亿人摆脱了饥饿,然而非洲至今仍没有实施‘绿色革命’。因此在联合国的工作结束后,我想回到非洲,帮助非洲人民推广农业技术、改善生产条件、发挥妇女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提高粮食生产,通过‘绿色革命’解决非洲饥饿问题。”

  中国青年面临挑战

  安南在演讲中称赞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并对中国为联合国维和行动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同时他还强调了中国对于千年发展目标的重要性,他说:“千年发展目标中的第一条,就是把世界上每天收入不足一美元的人口减少一半。到2015年全世界是否能够实现这一目标?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

  他说,中国在防治艾滋病蔓延、可持续发展模式方面和消除贫困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展。但是仍然面临很大的挑战。“我鼓励中国的年轻人,立志求索,为解决贫穷、疾病及环境退化等难题寻求途径。”

  北京又有许多变化

  在回答清华学生关于政府在消除贫困方面的努力,将对本国经济发展有何益处时,安南回答说,每个国家在消除贫困方面都有自己本国的经验。我在中国看到了飞速的发展,就拿北京来说,每次我来到这里,都能发现许多变化,我相信整个中国也一直在变化。对于政府来说,我认为目前十分重要的一个问题是如何在发展中找到平衡,即在贫困的偏远地区与发达的城市之间发展的平衡。

  离开清华后,安南出席了联合国驻华机构设置25周年的庆典活动。在仪式上,他向六位杰出人士颁发了联合国特别奖,李岚清、黄华、彭珮云、邓朴方、韦钰和龙永图获奖,因为他们为中国与联合国交流和实现中国的千年发展目标作出了卓越贡献。

  相关专题: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访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