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国总统希拉克访华专题 > 正文

希拉克情迷中国文化 心愿是完成李白电影剧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8:07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网10月12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11日报道,希拉克可以说是法国历史上对中国文化最有感情的元首。

  早在少年时代,他就在一位白俄家教的指导下研习东方文化,而且经常参观法国东方艺术博物馆——集美博物馆。该博物馆藏品颇丰,尤其是青铜器和宋瓷等中国古代艺术珍品,让希拉克从小与东方文化结下不解之缘。此外,他对中国古典诗词也情有独钟,曾当众
用法语即兴背诵唐诗。在一次私人聚会上,希拉克向朋友们表示,他有个心愿,就是完成一部关于中国唐代“诗仙”李白的电影剧本。

  出于对中国青铜器的特殊爱好,希拉克熟读各种青铜器专着,并能对相关展览中的许多珍品进行专业评价。一九九七年,希拉克在访华期间曾造访上海博物馆,并同馆长马承源一见如故。

  谈话期间,七十三岁的青铜器泰斗马承源把他的专著《中国青铜器全集》的前十四本赠予希拉克。当看到书中的一张图片时,希拉克脱口而出:“这是不是二里头文化三期的青铜器?”面对法国总统如此专业的提问,中国老专家惊讶不已,愣了好半天才点头称是。不料希拉克不仅知道它的名字,还将三千六百年前的二里头文化三期的特征娓娓道来。法国元首与中国专家万里相聚,越聊越起劲,以至于希拉克的专机不得不推迟起飞。

  昨天,是各界为中国青铜器研究泰斗、上海博物馆原馆长马承源先生举行葬礼的日子,希拉克还专程送来了花圈以表哀思。(张帆、谈冶祯)

  相关专题:法国总统希拉克访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