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号称不用洗衣粉 海尔洗衣机被疑暗藏洗涤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8:29 胶东在线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号称不用洗衣粉海尔洗衣机被疑暗藏洗涤剂(图)
  在一般人看来,不用洗衣粉就能洗净衣物的洗衣机,肯定是高科技的产物。但海尔一款号称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其“洗净技术”最近半年来却一直在行业和市场内遭受非议不断。日前,一位消费者向本报投诉该洗衣机的“内幕”,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和中国家电研究院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对这款洗衣机宣称的“不用洗衣粉”提出质疑。

  拆机发现奥秘

  5月中旬,消费者鲁先生因为公司工作中做实验的需要,购买了一台海尔“环保双动力”XQSB50-J98A洗衣机。该款产品说明书中明确写道:将自来水电解为类似洗衣粉的弱碱性水(PH值为9-11),是洗净衣物的基础。因为污垢一般都是弱酸性的,因此弱碱性水可分解污垢,达到洗净的目的。

  “当初购买,就是冲着海尔所称的不用洗衣粉就可以洗衣服的功能,因为我们的工作需要进行专业的水处理。”鲁先生表示。

  为了测定该洗衣机性能,鲁先生连续一周对该洗衣机运行过程中的水质进行监测。然而,检测的结果却使他产生了疑惑。他发现,在没有放置洗衣粉的情况下,洗衣机在运转一定时间后竟然出现了大量的泡沫。

  对水进行电解处理会产生如此结果,自然难以让人信服。主攻化学专业的鲁先生当即对泡沫进行分析。分析结果令他大吃一惊:里面竟然含有类似表面活性剂的物质。

  表面活性剂是洗涤剂与化妆品的关键成分。既然海尔洗衣机号称“电解水,不用洗衣粉就能洗净衣物”,何以又出现这种物质?

  此时鲁先生开始怀疑洗衣机内部有机关,于是他打开了该洗衣机的后盖,结果同样让人大出意料:洗衣机洗涤桶内部上方装有一个容量约为3升的扁形塑料箱,里面装满了橘黄色的液体。分析该液体,初步判定为一种含磷的表面活性剂,该物质是生产洗涤剂的一种原料。

  鲁先生发现,装液体的容器底部有一开口,用塑料管和一个小泵相连,然后通入洗衣机内筒。鲁先生在塑料管道上夹了一只夹子进行测试,之后发现洗衣机运行的时候内桶不再有泡沫产生了。

  海尔回应说法

  6月初,按照海尔留下的服务电话,鲁先生与海尔方面进行了联系。“一开始海尔根本不承认洗衣机内部装有洗涤剂,直到我把拍摄的图片公开,他们才不得不承认,但又辩解这种液体是海尔特别研发的‘改质剂’。但对于‘改质剂’的具体化学成分,海尔始终不肯说明。”

  随后,鲁先生在国内一家知名专业家电网站论坛上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引起轩然大波。围绕海尔不用洗衣粉“奥秘”的争论,在网上和行业内闹得沸沸扬扬。很快,网上出现一篇落款“海尔洗衣机开发部”的回复帖,称:海尔环保双动力洗衣机是海尔整合全球资源,利用先进技术于2003年9月开发的产品,已申报发明专利12项。2003年11月专家鉴定,“该产品环保技术属国际首创,整机洗净比、消毒杀菌率等主要性能指标优于国家标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不使用洗衣粉同样满足消费者对衣物洗净、杀菌需求”。今年2月,该产品通过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审核获得“绿色之星”称号(证书编号2004鲁008号)。经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检测,不用洗衣粉洗净比达到0.875(证书编号WXqs-03-001),比国家标准0.7提高25%,经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该产品具有较强杀菌消毒功能(鲁疾控检字2003X475号)。

  该帖子还详解了该洗衣机的工作原理:首先,自来水通过“膜化学、电渗析”的电解专利技术电解为弱碱性水(PH值为9-11之间,相当于洗衣粉融于水后的弱碱性水),该弱碱性水与衣物污垢发生皂化反应(污垢一般都是弱酸性)。

  其次,再根据用户洗涤衣物量的多少,自动加入1-3克(加入量比国家相关标准要求的漂洗完衣服后的残留量还低数倍)改质剂,该改质剂是由中国科学院工程塑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研制,作用是对水质进行调质活化处理,改变水的表面张力。活化后的水相当于洗衣粉的表面活性剂,从而将污垢从衣服表面剥离下来。

  回复还称,根据国家轻工业洗涤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测定,仅不用洗衣粉一项,该洗衣机8年即可节省约1000元,这还不包括节省的水费。

  昨天,本报记者从海尔洗衣机部门证实了上述说法。海尔洗衣机开发部一位技术人员表示:改质剂主要成分是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其他成分则为保证该制剂耐高、低温以及长时间有效。至于电解装置,该洗衣机能够通过控制水流在电解槽内停留的时间、电流的大小来保证电解效果。但具体数据技术部门目前无法提供。该人士一再强调该技术已申请了专利。

  促销宣传各异

  为弄清楚海尔这款洗衣机的“奥秘”,记者探访京城多家家电卖场。但在不同门店,海尔提供的宣传彩页和销售人员的说辞却各不相同。

  在某家电连锁朝阳路附近门店,销售小姐当场向记者演示了该款洗衣机的洗涤功能。记者看见放入清水的洗衣机经过约10秒左右的搅动之后,水面果然出现大量的白色泡沫。当记者质疑该泡沫产生缘由时,该人员表示是洗衣机内的“改质剂”所致,但改质剂具体成分不清楚。卖场提供的促销彩页也提到,洗衣原理是通过“改质剂”。

  而在另一家电连锁位于国展附近一门店,海尔的促销人员则明确告诉记者:该款洗衣机里内置了洗涤液。当记者再三追问这种内置洗涤液与普通洗衣粉或者洗涤剂有何区别时,他面露迷茫地表示:应该是浓缩的吧?该门店提供的宣传彩页也大相径庭:“改质剂”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活化水”。

  关于“活化水”,海尔的促销彩页上如此描述:将桶内洗涤水进行了活化处理产生泡沫,活化水类似于“助洗剂”和“活性添加剂”的作用,分解、剥离油渍和污垢,将衣物洗干净的同时还可柔顺衣物。显然,此时无论“活化水”还是“助洗剂”和“活性添加剂”的功能解释,实际已与一般洗衣粉和洗涤剂的作用别无二致。

  记者同时发现,由于具备了“不用洗衣粉”的功能,海尔该款洗衣机比市场同类产品价格贵出千元以上。如海尔该系列5公斤型号,价格为3380元,6公斤型号更高达3680元。相比之下,同店内松下5.2公斤洗衣机价格为2558元,惠而浦5.2公斤洗衣机价格为2298元,小天鹅一款5.5公斤洗衣机价格为1998元,均远远低于海尔的价格。

  改质剂现端倪

  随后,记者辗转找到海尔回复中提到的中国科学院工程塑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据该中心总工程师季博士介绍,海尔该款洗衣机内确实装有电解装置和改质剂。至于改质剂成分,约有一半成分是表面活性剂,另一部分则是由工程塑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与海尔共同研发的物质,作用在于长时间稳定电解水效果。

  据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副理事吴允炎介绍,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曾组织专家对海尔该款洗衣机做过检测。经专业检测,海尔XQSB50-J98A机内内置的液体,成分为表面活性剂。协会随后与海尔方面进行了交涉,但至今海尔没有做出正面答复。

  吴允炎介绍,表面活性剂的作用在于降低水的表面张力,对织物污渍进行润湿、渗透、乳化、分散,以达到排除目的。按每次洗涤加入3克剂量,海尔内置的这箱表面活性剂大约够洗涤1000次。以每周洗衣3次计算,足以用6年。

  “在海尔的宣传中,显然将不‘用’洗衣粉和不‘放’洗衣粉混为一谈。”中国家电研究院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洗衣机部主任鲁建国表示:“消费者在使用该洗衣机时,的确省去了投放洗衣粉的麻烦,但并不表示该洗衣机技术水准已达到无须添加化学洗涤成分便可洗干净衣物的水平。XQSB50-J98A的宣传说词有明显误导倾向。”“海尔玩这种文字游戏,事实上并不高明。”

  电解功能存疑

  记者注意到,海尔的促销彩页上还声称:该洗衣机采用专利MW活水处理技术,在衣物漂洗时产生W离子,不仅可有效杀灭有害细菌、病毒,而且随漂洗水的排出还可杀灭卫生间细菌病毒。

  何谓“W离子”和“MW活水处理技术”?为此记者昨天请教了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他们的答案如出一辙:从没听说过!

  专家指出,普通自来水电解后其实不可能产生足够的OH离子,进而也不可能使水的PH值达到9-10,其洗净能力自然大打折扣。

  据吴允炎介绍,经过综合检测,海尔该洗衣机中的电解装置相对于普通洗衣机而言,只能说技术上“有所改进”。在不添加任何化学洗涤成分情况下,通过海尔的电解装置洗涤衣物,洗净比尚达不到目前国家标准规定的洗净比最低值0.7。

  一位洗衣机厂家的技术专家也介绍,目前市场上销售的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主要是针对受污并不严重的衣物,这种洗衣机平均洗净比一般只能达到0.6到0.7。该专家表示,电解过程需要持续20分钟以上,才能充分电解出H离子和OH离子。海尔这款洗衣机的电解水过程,是水流从自来水水龙头经过电解槽,再流入洗衣桶的过程。由于这个电解过程时间很短,很难电解出足够数量的OH离子,大多数水都是以自然水状态流入内桶进行洗涤,所以不可能达到最佳洗净效果。

  吴允炎一语道破天机:这些技术概念是海尔为这款洗衣机选择的卖点和说辞。(记者 成燕 段志敏) 责任编辑:王子洋 来源:京华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