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了科学的纯洁—李德仁院士的“脱钩理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8:36 汉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编者按】

  每一位院士都在科技发展中扮演过重要角色,在文明的坐标上占有不可替代的位置。我们这个城市很幸运,目前在汉工作的两院院士有四十四位。

  今日起,本报与市科协共同推出“江城院士风采”专栏,旨在展示在汉院士投身科学事业的崇高精神和对现代化建设的突出贡献,反映他们对科技、经济、社会发展的见解和建议。

  同时,我们也将记录院士当前所致力的重大科学研究,展示院士的科学智慧和学术造诣,品味什么是科学品质、科学精神。我们也想透过院士的眼睛,看人生,看社会,看世界,与他们一起关注我们的城市。
为了科学的纯洁—李德仁院士的“脱钩理论”(图)

  中国科研人员的收入可以从课题经费中提成,这样的科研分配制度弊端不少。

  站在科学前沿,李德仁院士的学术研究一直十分活跃。同时作为一名知识分子,他对于学术之外的社会问题,也有着自己的独立思考。

  昨日,记者在其办公室拜访他时,这位“双院士”不无忧虑地认为,目前高校和科研院所存在的学术浮躁和学术腐败问题,根源之一就在于科研人员的收入与课题经费挂钩。

  在他看来,课题申请与收入相连,很容易造成科研人员“抢”课题和“跑”课题的局面,一些专家学者难将心思放在“做”课题上。一些有“本事”的、善拉关系的容易拿到课题,而那些没“本事”的但有科研能力的却往往难以拿到课题。这样不仅糟蹋了课题,而且也助长了学术不正之风的蔓延。

  根据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规定,科研人员可以从科研项目经费中提成10%—20%。也就是说,申请到1000万元的课题,课题组大约可提成100到200万元来支配。

  李德仁说,在西方国家,科研人员申请课题,考虑的着重点是我能否完成它,而不是自己可以从中拿到多少钱。因为无论他拿到多少科研经费,都与个人收入无关。

  除学术浮躁和学术腐败之外,李德仁认为,科研人员收入与课题经费挂钩的另一不良后果,就是基础科研人员与工程技术人员收入的两极分化,从而危及到我国基础科研的发展。

  他说,因为课题经费数额大且来源渠道相对要多一些,工程技术科研人员往往更容易申请到课题,其工资之外的收入就比较高。而对于从事基础学科领域研究的专家来说,课题经费有限,其研究周期又长,有的需要几十年乃至几代人的努力,这样一来,他们的收入就偏低。

  李德仁认为,因为收入的两极分化,目前我国基础科研队伍不甚稳定,基础科研的后劲也显得不足。长此以往,就会影响到我国整体科技实力。

  在他看来,实行合理的年薪制是可供选择的解决之道,尤其在基础科研领域,就显得尤为必要。因为这样至少可以保证基础科研人员能够安心地钻研。

  采访手记

  走近李德仁院士,让你体会到的不仅是一位院士的睿智和良知,更让你感到一位大家的豁达与平易。

  尽管有两顶院士桂冠,有着大学校长的工作经历,与李德仁院士交流,并没有因为知识和地位上的悬殊,让记者感到丝毫的压力。

  因为使用照相机的手艺不是很好,李院士像教一个小学生那样,亲切地给我指点。

  不过采访到他也不容易。即使到晚上10时再联系他,他仍在忙着工作。

  他说,他每天要工作到深夜1时才睡觉。晚上10时之前,他要参加各种各样的学术活动,10点30分之后,他才有时间处理自己的事情,如写论文,准备第二天的学术报告等。

  尽管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李院士笑着说,可他能吃能睡,精力很好。在全世界跑,他没感觉时差的影响。

  他告诉我,他就要乘飞机去深圳参加为期3天的高交会,14日回来讨论一个国际科研项目,15日到宁波大学讲学,17日回汉召开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年会,18日有一个院士报告会……

  听着这些,我惊叹的不仅是他工作的繁忙,还有老人的记忆力。说这些日程安排的时候,他就像是在说阿拉伯数字那样简单和顺口。(图片摄影:瞿凌云)

  人物简介

  李德仁今年65岁,1991年被增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4年成为首批中国工程院院士,是武汉地区唯一的“双院士”。在他和学术同行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的测绘科学与美、德并驾齐驱,保持着世界的前沿水平。

  1982年,他首创从验后方差估计导出粗差定位的选权迭代法,被国际测量学界称之为“李德仁方法”。1985年,他提出包括误差可发现性和可区分性在内的基于两个多维备选假设的扩展的可靠性理论,科学地“解决了测量学上一个百年来的问题”。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李德仁主要从事以遥感(R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和地理信息系统(GIS)为代表的空间信息科学与多媒体通讯技术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并致力于高新技术的产业化发展。

  记者瞿凌云(来源:长江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