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口碑的诞生——记武汉六医院张应天教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8:36 汉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很多找张应天看病的人是在听了他人的介绍后辗转而来的,不少做父母的接受张应天的治疗后,感念其人,感佩其技,又把患病的孩子带去找张应天─

  听说市卫生局和六医院要召开张应天教授事迹座谈会,朱女士提前结束旅游,从杭州赶回武汉。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表达她“对张院长的崇敬和感激之情”。

  与张教授打交道虽然是8年前的事了,但朱女士对每一个细节都记得清清楚楚。

  1996年10月31日,朱女士送女儿到六医院作产前检查。当时,她发现右侧乳房有个核桃大小的肿块。听说六医院的张应天教授医术高明,朱女士顺便请张教授看一下。

  张应天仔细检查后,果断地告诉朱女士:“你要立即住院治疗。”“我姑娘马上要生小孩,看是不是等一个月再来住院啊?”朱女士试探性地询问。

  张应天耐心地开导说:“你女儿生小孩是正常情况,但你现在的情况是不正常,你越早做手术,对治病越有利,绝不能耽搁。”

  看老教授言之切切,朱女士当天就住进医院。11月1日,张应天亲自给她做了肿块切除手术,送检诊断是乳腺癌;11月8日张应天又为她做了右乳切除手术,手术很成功,而且“还特别注意为我保留下了女性的特征”。

  一般癌症病人术后都要做化疗,听说化疗时有脱发现象,朱女士有些顾虑。张应天告诉她:“癌症病人做化疗是非常重要的,一般要做6次,特别是第5次和第6次,病人非常难受,你要坚持;有脱发现象,但掉的头发会重新长出来。”听了张教授的一席话,朱女士对化疗有了心理准备。

  一周后,送检结果出来了,全部是阴性,张教授十分开心地对朱女士说:“告诉你一个好消息,60多个淋巴结检查结果都是阴性,癌细胞没有转移,不需要做化疗了。”

  但朱女士和她的家人都怕癌细胞转移,希望做化疗。又是张应天耐心地解释:“化疗有很多副作用,为了病人得到最好的治疗,我们打破常规,摘除了60多个淋巴结(常规是25个),送检结果全部是阴性,没有转移现象,你们放心,可以不做化疗。”

  事后,朱女士说,张教授这是实实在在地一切从病人的利益出发,处处为病人着想,让病人免去多少痛苦、减少了多少费用啊。

  1999年10月,朱女士女儿的脸上长了个小疙瘩,后来发展到鸡蛋大小,嘴都扯歪了。朱家人到上海一家大医院,准备马上手术,可医生的几句话,又把他们吓了回来,姑娘坚持要回武汉到六医院请张教授看看。

  张应天仔细检查后肯定地说:“这是良性脂肪瘤,不要着急。”朱家人要求在六医院手术,但出人意外地是,张应天却不同意。

  朱女士感动不已,一家人很坚决地说:“哪怕是破相,我们也愿意在六医院做,你们对病人太负责了。”张教授诚恳地告诉朱女士:“你女儿还年轻,必须做显微整形手术,六医院没有这个专科,要到专科去做,效果才会更好。”说完,张教授亲自安排他们到协和医院整形外科找张一鸣主任做了手术。

  像朱女士这样,先是父母辈找张应天求诊,接下来他们又把自己患病的孩子送到六医院,因为这里有张应天和一大批替病人着想的医生。

  10多年前,王自立的老伴患胆囊结石,害怕手术,要求保守治疗,就在六医院住院。一个周六的夜间,她老伴发生剧烈腹痛,同时还伴有发烧、黄疸等症状。医生会诊后认为是急性腹膜炎,要马上进行手术治疗。由于病情危重,王自立希望张应天能亲临指导。张教授二话没说,凌晨1时多赶到医院手术室。

  几年后,王自立患乳腺癌后直接找到张教授。在整个治疗期间,她被外科誉为最乐观的癌症患者,到现在都没有复发,身体健康。去年,王自立又患了胆石症,再次找到张教授,张应天风趣地说:“这是择期手术,可应用腹腔镜技术,您比老伴幸运多了!我们的年轻医生完全有能力做得好。”

  接受了三次手术的这对老两口,十分感念张教授和他培养出来的外科医生。每当报上刊登张教授的事迹,他们都收集起来做成剪报,给自己的儿女们看,让孩子们能像张应天那样为人诚恳、品德高尚。(通讯员魏菊)(来源:长江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