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4胡润百富榜今揭晓 黄光裕跃居大陆新首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8:39 华夏经纬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晨报讯今天,“观澜湖2004胡润百富榜”在上海发布,来自零售业的黄光裕取代了丁磊,成为中国内地新首富。胡润表示,随着中国民企规模的扩大以及今年出现的上市热潮,今年就有32位新人被选入百富榜,越来越多的富豪“黑马”被轻易的计算出来。

  2004胡润百富榜公布,前十名依次为黄光裕、陈天桥、荣智健、许荣茂、鲁冠球、李金元、丁磊、陈丽华、朱孟依、刘永好、叶立培。

  今年排行榜的门槛从去年的9亿元提高到12.5亿元。榜上百人的平均财富是25亿元,比去年增长29%。房地产、钢铁、基础建设行业都积累了大量财富。数字化和工业化则让IT、汽车行业迅速发展,李书福在沉寂两年后再次登榜。入世加快了零售、金融和石油行业的发展步伐,这几个行业在今年的排行榜中开始崭露头角。平安保险的上市让神秘的刘方登上了排行榜第16名,徐明获得了成品油贸易牌照并开始与沙特合作一个几百亿元的石化项目。榜上还有一位从事石油贸易的企业家是蔡天真。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农副产品加工成为第二大富豪集中行业不足为奇,其中包括首次上榜的朱新礼,他的汇源果汁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

  前十名中有3人在35岁以下,40岁及其以下的富豪新生代占到26%。榜上企业家的平均年龄却比去年有所上升,为46.1岁(2003年为44.5岁)。从创业到上榜,这百位企业家平均用了11年时间。

  电器小老板到家电零售业巨擘 黄光裕:内地新首富

  位居2003《中国百富榜》第27名的黄光裕,一跃取代首富丁磊成为2004年的中国内地新权贵,个人财富达105亿元,年仅35岁。

  17年

  从1987年北京珠市口一家电器店的小老板,到今天中国家电零售业的巨擘,黄光裕仅仅用了17年时间。今天的黄光裕已不愿再回首往事,跃升中国内地百富榜首位的消息对他来说也没有多少兴奋。

  “不是特别感兴趣,”黄光裕说,“我的财富是基于企业发展的基础之上的,现在不要突出我个人,最重要的是要把企业做好。”对于105亿的个人资产评估,黄光裕认为那只是以胡润的标准来评估的,他本人对这个数字不愿表示评论,“股市有涨有落,我个人的资产也是变动的,不好说。”

  从1987年负债开出不到100平方米的电器店,到今天身价百亿元,黄光裕创造了一个个人成功的奇迹;他创办的国美电器从1999年全国大举扩张开始,5年间先后在25个城市部署了130余家连锁店,年营业额从30亿元发展到近200亿元,也创造了家电零售业扩张的一个奇迹。在这两者的相辅相成中,黄光裕渐渐在中国家电业获得了一次比一次更大的话语权。

  黄光裕给国美一个中长期目标是,要成为亚洲最大的消费类电子零售服务商。对于他个人的财富将如何使用,黄光裕则避而不谈,“我们现阶段正讨论国美电器高层持股的方案,目前还不便对外透露。”

  105亿

  “105亿元?不止吧,这点财富也能成为首富?”昨天国美一高层人士认为胡润此次对国美大老板的评估有些偏低。据介绍,目前国美电器及鹏润地产绝大部分资产都是黄光裕一人所有,且国美高层没有一人持股,包括黄光裕的两个妹妹及妹夫张志铭。

  今年6月7日,黄光裕通过控制二级市场股价、缩股及精确设定持股比例等方法,成功绕过了香港交易所新的《上市规则》、公众持股比例不低于25%、商务部零售企业外资持股比例不得高于65%等重重政策关卡,完成了以小博大的交易:黄光裕将国美电器的94家门店以88亿元的价格出售给香港上市公司鹏润集团,此次收购完成后,国美电器借中国鹏润在香港上市,中国鹏润也更名为国美电器,其主营业务随之转向零售业,为投资者导演了一处好戏。期间,黄光裕通过减持“套现”总额约40亿元。9月28日,国美电器首次在香港公开配售股份,募集资金约12亿港元。在这场“左手倒右手”的收购游戏中,黄光裕身价一飞冲天。在国美借壳上市之初,有人帮黄光裕算了一笔账,通过定向配发和两次可换股票据的发行,中国鹏润3年后的市值有望高达210亿元人民币,而黄光裕个人97.2%的股权也将坐拥204亿元资产。(魏宗凯)(来源:华夏经纬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