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子生活垃圾拉响环境警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8:4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彩电、电脑、洗衣机,高价回收……”每天清晨,来自河南周口的小张都会推着三轮车在北京市安贞西里小区回收旧家电。像他这样以回收旧电器为生的“游击队”,在各大城市中为数不少。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家电及电子产品的生产、消费大国,电子垃圾的产生速度也在递增。据悉,从2003年起,我国每年至少报废500万台电视机、400万台冰箱、600万台洗衣机。
面对庞大的电子垃圾,回收渠道的匮乏拉响了环境警报。

  渠道匮乏

  据介绍,一台球面电脑显示器平均含有2公斤多的铅,此外还有锡焊料镉、水银、六元铬、溴化阻燃剂等有害物质,必须进行处理后才能丢弃。而液晶显示器的流行,正使球面显示器的淘汰量急剧增加。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从2003年开始,我国进入电子产品淘汰的高峰期。目前,计算机保有量大约3000万台,手机3亿多部。其中,至少有近500万台计算机、上千万部手机逐渐被淘汰。

  那么,谁来回收这些庞大的电子垃圾?

  记者在北京中关村看到,这里的确有人进行旧电脑回收工作。然而,他们大多只是翻新后作为二手货出售。实在无法“再利用”的,就留下芯片,而把废机箱和显示器扔掉。

  专家指出,废旧电器主要有两个“归宿”:一是经过简单处理,改头换面后流入农村或低收入家庭;二是拆解后翻新其中部分元件,丢弃剩下的“垃圾”元件。不论是哪种去向,这些处理渠道显然不能令人放心。

  污染严重

  研究显示,不断产生的电子垃圾比一般的城市生活垃圾危害大得多。例如电脑,其相关材料中含有700多种化学元素,大约50%对人体有害。

  1995年10月,我国通过了《固体废弃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然而,在现实中很多企业积极性并不高。

  以广东省汕头贵屿镇为例,始于1995年的电子垃圾产业曾带来惊人的“繁荣”,每年处理来自美国、日本、韩国等地的电子垃圾达百万吨。但由于处理手段原始,生态遭到严重破坏。

  如今,我国已禁止进口电子垃圾,但源自国内市场的电子垃圾的蔓延趋势却“猛如虎”。目前,由于我国尚未出台关于电子垃圾回收处理的法规,也没有建立电子垃圾的回收管理制度,行业管理职责不明确,致使大量电子垃圾或作为普通垃圾被填埋,或在不具备条件的小作坊里被拆解回收,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

  法律保障

  20多天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了《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这标志着废旧家电回收规定终于姗姗来也。

  按照《条例(初稿)》的规定,我国将对废旧家电处理企业实行资格认定制度,建立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专项资金,采取积极措施鼓励家电生产企业或多元投资建设废旧家电处理企业。家电经销商和售后服务机构有义务回收废旧家电,回收的废旧家电应当交售给有资质的处理企业。

  有关专家表示,要解决电子垃圾的安全处置难题,关键是要根据污染者付费的原则,确定合理的收费制度,明确制造商、零售商、消费者各个方面的义务,设立专门的处置机构,建立社会化的回收处理服务体系。

  人们希望,在相关条例实施后,大型的回收处理企业能够应运而生,以缓解生态环境所面临的威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