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点聚焦:向农民工“传技”有多重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8:5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日前,四川成都市总工会组织了由各行各业职工技术能手和尖子组成的“能工巧匠志愿服务队”,在一个月内到全市9家集中进城务工人员的企业,通过开展以技术讲座、技术交流、技术演示和技术咨询为主要内容的活动,向农民工现场“传技”。据了解,成都市总开展此项名为“我为进城务工人员送技术”活动的目的,是为了尽快提高进城务工人员的技能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进城务工人员对这项活动的欢迎程度和参与热情,远远超出主办者的意料。“能工巧匠志愿服务队”到达的第一家企业是成都王牌汽车覆盖件分厂,献技表演的技术能手被全厂400多名进城务工人员围得水泄不通,大伙儿“比看演出还积极”。对此,有关人士指出,成都市总工会开展的这项活动,将推广、传授能工巧匠的绝活和提升进城务工人员技能素质有机地结合起来,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创举。

  近年来,工人队伍技能水平不高、技术工人短缺越来越成为制约我国产业升级的瓶颈。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工业化和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大量农民涌入城市,其成为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也不得不承认,大量进城务工人员由于缺乏熟练的技术和技能,进城后不仅大多只能从事脏、累、差的简单工种,在工资、福利、劳动保护等方面受到不公平待遇,而且也使得工人队伍技能素质不高的问题更为凸显。

  与此同时,尽管我国产业大军中涌现出大批能工巧匠,但由于观念、体制障碍等方面原因,凝聚能工巧匠们长期心血的特殊技能很多时候难以在更广、更宽领域服务于经济和社会发展。

  尤其要指出的是,目前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不少是以低成本、低附加值为代价的。这种低效率的经济发展模式往往又会使我国的单一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缺乏竞争力,尤其沿海地区小商品的出口更是如此。这些小商品大多为进城务工人员制造完成,尽管量大、价低难遇市场竞争对手,但由于产品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近几年在国际上频遭反倾销起诉不说,还时常使这些产品低于价值出口。

  显然,要实现我国经济和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除要调整好产业结构外,更要大力提高工人队伍的技能素质,特别是要采取各种措施尽快提高进城务工人员的技能素质。从这个意义上讲,成都市总组织的“我为进城务工人员送技术”活动,不仅有效“盘活”了绝活绝技,而且有助于尽快提升进城务工人员的技能水平和整体素质。

  因为广大进城务工人员一旦掌握了“绝技绝活”,既可以提高他们所在企业的产品质量,又能有效地帮助他们在更多、更宽、更高层次技术领域从业或就业,并从中获得更高的报酬待遇,从而大大提高其自身的社会经济地位。同时,这些能工巧匠都是全国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获得各种称号的技术尖子,不仅技艺精湛,而且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品质,进城务工人员在向他们学技术的过程中,还可以学到他们的先进思想和高尚的道德品质,这也有助于让农民工更快、更好地融入到城市文明中来,并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产业工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