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权威人士驳斥:打捞北京人头盖骨纯属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8:56 金羊网-新快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权威人士驳斥不实报道

  新快报讯据《北京晨报》报道,连日来,有关“北京人头盖骨在‘阿波丸’号”及“明年即将打捞‘阿波丸’号”的报道成为热点,但这却是不实新闻。前天,记者分别与国家博物馆水下考古中心、交通部救助打捞局及福建省博物院考古研究所取得联系,分别采访到了被有关媒体“点名”的主人公,得到的答复是:从未听说过明年打捞“阿波丸”号的事情

  北京某媒体说法一:国家博物馆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水下考古队队长张威表示,水下考古队正在集训,等待明年选择适当时机出发———打捞“阿波丸”号。

  张威告诉记者:这是没有的事情,某报记者给他打了一个电话,但是他在电话中绝对没有说过要打捞“阿波丸”号的事情。张威称,目前至少在“十一五”期间没有制定关于打捞“阿波丸”号的计划,也没有接到主管部门的任何指令。如果有打捞“阿波丸”号的计划,应该归交通部救助打捞局。中国曾经进行过的几次对“阿波丸”号的打捞工作都是由交通部负责的。

  随后,记者又与交通部救助打捞局负责打捞工作的救助处取得联系,处长朱宝柱明确表示:从未有过打捞计划,作为政府主管部门官员,他也从未听说过,有关报道属于新闻炒作。

  北京某媒体说法二:福建省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所长栗建安说,有关“阿波丸”号载有“北京人”头盖骨的消息,目前仍属推测阶段。如果明年能进行彻底打捞,所有的谜团将会大白。

  但是,记者昨天与正在广东阳江中国水下考古训练基地培训的栗建安取得联系后得知:这些话他也没有说过。对有关涉及到他的报道,栗建安承认有媒体曾经电话采访过他,但是自己没说这些话。

  栗建安向记者表达了四点意见:并不知道是否要打捞“阿波丸”号;“阿波丸”号属于近代的船只,与文物考古无关;更不清楚“阿波丸”号中是否有北京人头盖骨;目前,也没有任何单位与福建省博物院考古研究所进行过联系。

  (金陵/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