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点聚焦:中国人质命悬一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9:0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绑架了两名中国工程师和两名巴基斯坦人质的武装绑匪10月10日至11日陆续提出了要求,并且给出了24小时的期限,同时威胁说,如果要求达不到的话,他们就开始枪杀人质。虽然巴基斯坦有关各方尽全力展开营救行动,但事态千变万化,令人不得不为两名中国工程师的生命担忧。绑架主使是塔利班前指挥官

  10月10日晚,巴内政部长和新闻部长证实说,实施绑架的武装分子与“基地”有关,
四名全副武装的绑架分子中既有蒙面的巴基斯坦部族人,也有“疑似来自中亚国家的公民”,但国籍不明。

  10月11日,巴基斯坦最有影响的《每日时报》刊出最新的消息称,绑架者开始自报家门,声称对两名中国工程师和两名巴基斯坦的人质事件负责。此人自称名叫阿卜杜拉·马苏德。他说:“是我手下的战士绑架了两名中国工程师。如果安全部队不释放被他们拘押的武装人员的话,那么我们就杀掉他们!”

  马苏德还告诉前去谈判的部族委员会成员说,巴安全部队让他的手下把人质带到他那里,这样才能真正开始谈判。马苏德威胁说,只有人质到他手中才是安全的,任何营救企图都可能危及人质的生命。

  现年20来岁的阿卜杜拉·马苏德在当地被称为“阿卜杜拉司令”,塔利班倒台前,他是塔利班的一名高级指挥官,2001年年底,在与美军和北方联盟交战的时候在昆都士被俘,随后被关押在关塔那摩战俘营。26个月后,也就是今年3月因五角大楼断定其“没有情报价值”,于是将他和31名其他巴基斯坦人释放。没想到,他一回到巴基斯坦立即在南瓦齐斯坦省扯起一支武装,并且越发强大,随后便与塔利班残余和“基地”武装分子勾结,公然向巴基斯坦政府军叫板。

  马苏德说:“之所以绑架中国工程师,是因为巴基斯坦武装部队对部落地区狂轰滥炸。”马苏德说:“我们也不愿意这么干,因为中国不仅仅是巴基斯坦的好朋友,也是其它国家人民的好朋友,而且彼此尊重。”绑架分子给出24小时的期限

  巴内政部长说:“绑架者要求立即释放两名被政府拘押的人。”不过内政部长没有透露绑架者到底要求释放谁,仅表示:“政府将会依据法律处理此事。”

  巴新闻部长拉什德也表示:“绑架者只给政府一天的时间作决定。”巴基斯坦另一名高官也证实说:“我们现在还没有得到他们提出的释放人员的名单,如果得到名单,我们会很快作出决定。目前为止,这是他们惟一的要求。”

  中国驻巴使馆表示,他们不清楚绑架者提出的要求,只是被告知人质在当地部族的监护中,是安全的。

  稍后,一名安全官员透露说,绑架分子要求立即释放两名或者多名被巴政府拘押的“基地”嫌犯,否则的话就杀死人质。绑架分子开出了一天的最后期限,但没说什么时候开始,什么时候结束。中国人质被困在小土屋内

  目前,人质和绑架者被包围在KhraNarai山中,马苏德部落上千名武装人员和安全部队国防军已经将其团团包围。绑架主使马苏德透露说,他手下人身上都绑着炸弹,并且有遥控装置。如果部队有营救企图的话,那么炸弹就会被引爆。

  11日清早,参加人质谈判的21名部族委员会的一名成员向巴《国际新闻报》透露了他亲历的情况。

  这位谈判者说,绑架分子确实发出了杀人恐吓:“他们现在被困在一幢小小的土屋内。当我们靠近时,其中两名绑架者出来跟我们对话。他们都戴着黑面罩,说的是普什图语,他们手里拿着手榴弹,身上捆着炸弹。他们并没有直接向我们提出要求,只是坚持说先跟他们的头目马苏德通上话,然后再说。不过,他们警告说,如果敢营救的话,他们将与中国人质同归于尽。”绑匪看来是亡命之徒

  11日中午时分,主谋马苏德分别打电话给巴资深新闻分析家和阿拉伯媒体,声称在下午3时之前如果不让出一条路让绑架者通过的话,那么就先杀死一名中国人质!

  不过,稍后一名巴政府高官表示,不论是谈判小组还是巴官方都没有得到这方面的消息:“目前为止我们仍在集中精力谈判,我们不会采取任何可能威胁人质生命的措施。”

  巴政府一名高官在向记者透露最新情况时说:“如果绑架分子真的只提出安全通道的要求,我们早已让他们过了。然而,他们拒绝了我们提供的安全保证。他们根本不感兴趣,并且扬言说,他们的安全通道就是通向天堂之路!他们的情绪现在看起来相当危险,我们不敢掉以轻心。”这位官员表示,政府现在已经考虑包括动用武力营救在内的各种方案,但不会轻举妄动,以保证人质的绝对安全。这位官员透露说,绑架分子并没有提出任何请求,而是要谈判小组跟他们的头儿马苏德对话,因此21人的谈判小组空手而归:“现在没有任何突破,已经陷入了困局,而且马苏德也没有提出释放同伙的要求。他们根本没有要求。”

  一位参加谈判的人也证实说:“那些家伙随时准备自杀,所以对安全通道根本不感兴趣。当地部族也不敢过多介入,因为担心会危及人质的全命安全。”现在,地方政府已经派出更高级别的部族成员打算跟马苏德本人展开谈判。

  最后期限过后,巴《国际新闻报》的最新消息显示,绑架分子发出最新的威胁说,他们将杀害中国人质的最后期限延长四个小时,也就是从北京时间下午15时延长到19时。如果到时候仍不能提供安全通道的话,那么他们将枪杀其中一名中国人质。(冰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