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村支书筹巨资为自己建功德坊 当地百姓议论纷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9:17 南京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作为江苏省农村“实验村”,南京市“示范村”的南京江宁禄口镇铜山彭福村,近日村口突然竖起了一座大型牌坊,当地老百姓议论纷纷。村民们称,这是老书记沈庆喜临退休前,为自己树起的一块功劳碑。

  4柱巨型牌坊直立村口

  彭福村是一个拥有1300人的大村,地处禄口镇铜山一个偏僻的地方。昨天,记者刚入村口,看到的就是一座4柱型的大理石牌坊,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尊贵气派。牌坊高20多米,宽25米左右,在牌坊不远处,有两尊待安放的大型石狮,石狮底座上刻有“南京江宁区彭福村牌楼竣工典礼”的红底字。一些村民说,如果要进入村里,必须要通过这座牌坊。

  据现场一个负责施工的老板介绍,这座牌坊耗资20多万元,已承建了两个多月时间,现在还没有完工,包括牌坊上的字体都没有雕刻上去,牌坊所用材料全是从宜兴等地精选的。一位村干部说,“这是咱们村沈书记要求建的。”

  众村民:这是一座“功劳碑”

  过了牌坊直往村里走,是一条水泥路。路上一位姓高的村民告诉记者,彭福村居民年收入高的在1万元左右,大部分在6000元。至于村口的牌坊,他们“不好说”。一沈姓村民则称,牌坊是彭福村党支部沈书记在退休前为自己建立起来的一个“功劳”碑,“老书记已经68岁了,几年前他就说要为自己建一个碑,现在终于建成了。”

  一位姓王的村民说,沈书记为彭福村做了不少有益的事,作出过贡献。但这座牌坊花费巨资,这很不值得。如果村里将这么多的资金,为百姓办几件实事,可能远比老书记建一个牌坊意义要大得多,价值要高,老百姓心中老书记的形象更高大。

  老书记:为己立牌坊无愧

  昨天,在彭福村党支部,记者见到了全国劳动模范沈庆喜书记,他指着墙壁上张贴着的几十张荣誉奖状感慨万千:“这些都是我带领全村干群所取得的,它凝聚了我的鲜血和汗水。”

  对于在村口建一个牌坊,沈书记说:“当初,彭福村是一片荒地,我20岁就当生产队长,25岁在村里当干部,直到担任村支部书记,这一干就是50多年。现在我为村里、为老百姓做了这么多的事,村里发展到现在这个样子,全是我苦出来的,为村里争了这么多的光彩,没有人表扬我,相反还有村民提这个牌坊的事,简直不可思议。我要退休了,为自己竖块牌坊又有何妨,这也是村里的一座标志性建筑。”沈书记随后一一列举了这几年自己为村里所作的功劳。

  “现在全村没有泥路,通往家家户户的路全是水泥路。家家通了自来水,改变了老百姓吃河水不卫生的现状。村里每年为每个老百姓,拿出部分资金办理了医疗保险,老百姓就医经费有了着落……”

  建牌坊的钱来自赞助

  谈到花巨资建牌坊的事,沈书记说:“为自己,为村里竖一个牌坊,所用的资金约16万,一分钱没有拿村里的,全部是我从江宁区、禄口镇要的和其他单位赞助的。”对于给钱的具体单位,沈书记不愿透露详情。

  建牌坊没通过村代会

  “这么大的建设,经过村民代表表决通过了吗?后来又进行了村务公开吗?”带着村民们的疑惑,记者问道。沈书记一听立马站起来说:“其实要建这个牌坊,我在五六年前就提出过了,全村的人都知道这回事,要在村口竖一个牌坊,村干部也都上上下下议论过。至于有没有进行村务公开,确实没有进行,反正我建这个牌坊没有用村里的一分钱。”

  镇干部:不赞成不反对

  江宁禄口镇党委副书记、铜山办事处主任徐波说,彭福村兴建牌坊首先镇里没有出资,铜山办事处也没有钱拿去建牌坊。另外,镇里对建牌坊的事既不赞成也不反对,因为“完全是村里的个人行为”。而该村是否有村务公开,镇里相关部门会监督检查的。他同时表示,沈书记尽管为村里做了不少事,但为自己建碑这显然是不太合适的。 (卢斌 陈豹)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